「與想像中的不同」對GoTo Eat補助政策感到困惑的餐飲店

在東京都麻布十番的法式餐廳Sublime,10月24日星期六的午餐時段店內16桌幾乎滿桌,主廚加藤順一安心地表示「終於恢復正常了」。雖然是米其林摘星的名店但疫情爆發後來客數還是減半,一度有考慮過暫時休店,多虧2020年10月開始的補助政策鬆了一口氣。
根據美食餐廳情報網站咕嘟媽咪(GURUNAVI)的資料,在政策的效果下10月前全國的餐飲店預約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但在匆促的情況下制訂的制度也浮現了各種問題。10月14日,出現了在名酒中心御茶水店(東京都 文京區)預約了10位但只有1人到場的男性。該名男性的目標是GoTo的網路預約點數,晚上預約1人就能拿到1千日圓的點數。店家沒有變更10人預約的話就能獲得1萬日元的點數。店家發現且拒絕配合,該名男性表示「要在評論網站留負評」後就離開了。用點不滿1千元的料理獲得1千日圓點數的魔術手法一時之間成為話題,也因為這個制度的盲點已起了不少紛爭。 
也有店家收入不如預期。塚田食堂五藏小杉店(川崎市)表示,參加GoTo後預約數增加了30倍,但大多數的客人都節約點餐不太點酒精性飲料,客單價降到1千日圓左右。網路預約公司的手續費一人大約50至200日圓,收入遠不及疫情前。店長小林賢太郎嘆氣表示「效果與想像中的不同」。
國外也有類似的政策;從2020年8月開始,英國就推出在一定的條件下只需支付一半費用,剩餘的金額由政府負擔的活動。目前總利用次數高達1億件。但2020年8月下旬中部約克的鬧區因觀光客過多,新的感染者隨之增加。雖然英國首相表示:「振興經濟是正確的方向」,但2020年10月底情況危急到快要封城。雖然「GoTo」政策讓觀光與餐飲業界喘一口氣,但目前還沒找到如何平衡經濟發展與防疫的方式。

[2020年11月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