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砸近200億 攻社區團購

京東集團宣布,將斥資7億美元(約新台幣199億元)投資湖南興盛優選電子商務公司(興盛優選),這意味京東將進軍社區團購。
社區團購是一種以生鮮品類為切入點,依託社區和團長個人資源進行商品流通的一種新型零售模式。
第一財經報導,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令出門買菜變得不方便,線上下單、附近提貨的社區團購模式,正好滿足疫情期間的特殊需求,社區團購呈現爆發式增長。
報導援引京東表示,透過投資興盛優選,雙方將在數據、技術、倉儲和短鏈物流等領域展開緊密合作。
京東集團首席戰略官廖建文表示,京東集團投資興盛優選是基於雙方在商業價值觀層面的高度一致,共同目的就是用技術和供應鏈能力賦能線下門市;尤其是不發達地區的線下門市,幫助低線市場的門市主消除資訊不對稱、降低流通成本、提升經營效率,而不是替代他們。
近半年來,社區團購市場競爭火熱。滴滴旗下社區團購品牌「橙心優選」在2020年6月上線。滴滴出行董事長兼CEO程維表示,對社區團購投入「不設上限」;美團也成立美團優選,並表示將社區團購作為一級戰略,阿里、騰訊也紛紛進場投資。
廖建文表示,借助投資興盛優選和打造京喜品牌,京東將以供應鏈體系探入下沉市場。京喜品牌包含四大類業務:主打社交電商的京喜App、主打社區團購的京喜拼拼、為下沉市場線下門店提供優質商品和服務的京喜通(原京東新通路),以及提供高效可靠物流服務的京喜快遞。
隨著愈來愈多互聯網公司進軍社區團購市場,使得已經發展幾年的社區團購平台備受資本關注。本次京東7億美元的投資,是興盛優選2020年以來第二次融資。
澎湃新聞報導,目前,興盛優選已輻射湖南、湖北、廣東、江西、四川、重慶、陝西、貴州、河南、廣西、福建、河北和山東13個省市、及6,000多個地級城市和3萬多個鄉鎮。根據天眼查,2020年7月興盛優選完成8億美元的C+輪融資。

【經濟日報。李仲維(2020.12.1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08795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