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加持 台企訂單大增

受疫情肆虐、美中貿易戰、RCEP簽署等影響,台商在國際外貿面臨更多挑戰。阿里巴巴國際站亞太區總經理郭奕麟表示,台灣中小企業一定要加速轉型數位化,善用電商才能殺出重圍。2020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國際站台灣中小企訂單交易量大增68%。
「雖然疫苗將問世,但電商趨勢是不可逆的,傳統的外貿參展模式一定會被改變,台灣商家準備好了嗎?」郭奕麟說,台灣企業必備數位化工具,特別是新興市場買家,泰國、越南等不斷往線上平台發展。相較之下,台灣中小企業轉型牛步。
郭奕麟表示,市場未來訂單呈現「短、平、快」(交貨期短、平價、運貨快速)特性,加上各國多邊貿易協定越來越多,商家要提前準備,鞏固電商能力,因應未來疫情後全球市場變化。
阿里巴巴國際站觀察,疫情爆發以來,平台上日均活躍買家年增率達100%,新買家具有年輕化、多國化、無線化的三大趨勢。許多台灣中小企業也積極導入電商外貿模式,進駐阿里巴巴國際站台灣商家年增率達30%,家數約2,000家,2020年上半年交易訂單量成長68%。
阿里巴巴國際站統計,2020年4月到10月,台灣前五大活躍買家高速成長領域為汽車零配件,五金工具、機械、健康保健、美妝保養,年成長率分別為60%、13%、21%、116%及36%。
郭奕麟指出,疫情期間,外貿企業不能出國參加展會,台灣商家透過電商平台外銷增加應變能力,掌握線上客戶開拓更多市場。2020年業績爆發三位數字成長的產品均為防疫相關產品,如保健用品、辦公家具等。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消費習慣改變,民眾對於電商模式接受程度提高,帶動全球B端買家與C端賣家採購需求上升。
郭奕麟表示,台灣有許多「隱形冠軍」的中小企業,擁有出色的研發製造能力,但不懂銷售,缺乏連結全球商機的舞台。
阿里巴巴國際站提供來自190國買家、超過2億商品與豐富的數據分析,幫助中小企業更快速、降低成本,在既有的研發製造實力與經營模式上疊加電商能力,成為外貿「斜槓」菁英。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12.1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08794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