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睡眠品質,睡眠科技急速成長,市場上看三兆日圓

致力於運用先進技術改善睡眠品質的「睡眠科技」企業正在增加中。PHILIPS JAPAN(東京都·港區)發售模擬太陽光的鬧鐘。日本寢具龍頭西川(東京都·中央區)利用床墊收集數據,與Panasonic合作經營定期付費服務。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睡睡眠節奏改變,不知誰能控制三兆日圓規模的成長市場。
PHILIPS在2020年11月發售了能促進舒適的起床與入眠效果的「光鬧鐘」。在起床前的30分鐘LED燈緩緩的讓室內明亮起來,製造出沐浴在太陽光下自然起床的空間,網路販賣定價1萬4960日圓(含稅)。雖然對鬧鐘來說價格高昂,卻是以歐美國家為中心賣出了200萬台的熱門商品。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家工作,導致很多人睡眠品質低落,攏絡了改善睡眠的需求。
嗅到睡眠商機的不只是PHILIPS,美國蘋果公司2020年9月也在Apple Watch上追加了睡眠紀錄的功能。利用加速度感測器捕捉睡眠時的身體動作,計算出睡眠時間並用APP管理。美國Alphabet也正在進行收購研發穿戴式智慧產品的Fitbit。
日本市場也是外國公司矚目的焦點。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顯示,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時間為7小時22分是主要先進國家中最短的。慢性的睡眠不足讓日本的勞動生產性低下,試算一年約造成15兆日圓的經濟損失。
生活節奏也因為新冠肺炎有了很大的轉變。販賣寢具的Hypnos(東京都·板橋區)在8月以1000人為對象實施的調查中,3成的人回答在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後睡眠品質下降;反之,睡眠狀況變好的人只有7%。

[2020年12月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