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郎、藏壽司向市中心展店 餐飲業倒閉潮中逆風成長

壽司郎與藏壽司兩間競爭激烈的迴轉壽司界大企業,一齊致力往東京都精華區開始展店。抓住疫情下家庭客的需求,雖然以內用為主但業績還是持續成長。在街邊店瀕臨飽和的情況下,不只在精華區展店也要網羅家庭餐廳與居酒屋的客群。
2020年12月初拜訪JR秋葉原站前的壽司郎分店「秋葉原站前店」。在離峰時間照理來說客人很少的下午4點,看叫號機還要等20分鐘。等待區有10人以上正在等待用餐,周邊的居酒屋、家庭餐廳在下午4點還客滿的情況非常少見。
迴轉壽司業界在疫情發生後業績還是持續成長。業界龍頭的壽司郎在2020年9月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業額增加2.2%,創下最高紀錄。藏壽司則是與知名動漫「鬼滅之刃」合作,2020年9月的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9%、2020年10月增加26.1%、2020年11月也大幅增加33.8%。
業績持續看漲的兩間公司,不約而同地第一次瞄準首都圈及關西圈兩大都會區的精華地段展店。迴轉壽司原本以約4至5成高毛利率、土地便宜的郊外幹道旁展店為主流。雖然瞄準了向市中心展店的機會,但成本加上面對上層階級的集客能力下降的風險成了累贅。
因疫情的影響,許多餐飲業者陷入困境紛紛關閉市中心的店舖。利用閒置的店面讓迴轉壽司有展店的機會。壽司郎集團的水留浩一社長表示:「正因為疫情的影響才能得到好的店面發揮以往的水準。」
迴轉壽司近年新增了不少麵類、甜點等其他品項,某連鎖迴轉壽司的幹部表示:「正因為品項多元化,才能網羅家庭與居酒屋的客群。」藏壽司在市中心的菜單中增加了酒精飲料的數量。對居酒屋與家庭餐廳展開攻勢的迴轉壽司,在疫情結束後的回復需求之前已經開始了搶客大戰。

[2020年12月1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