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發局:全球80%央行展開數位貨幣研發

數位貨幣趨勢不可擋,香港金融發展局1月11日報告稱,全球約80%的央行已展開數位貨幣的研發工作,將影響未來金融服務方式,央行數位貨幣將成為第三種央行貨幣。
路透報導,香港金融發展局發表「央行數位貨幣發展近況」報告稱,央行數位貨幣是金融科技發展中一個嶄新的概念,在各地市場漸受矚目。雖然央行數位貨幣一詞尚未有統一定義,但總體而言,現時央行貨幣包括實物現金及儲備,而央行數位貨幣將成為第三種央行貨幣。
目前處於研究階段或試點測試的央行數位貨幣形式多樣,主要從用戶、範疇、架構及技術四個方面區分。報告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令有關央行數位貨幣的討論變得更熱烈,預期未來央行數位貨幣將需在設計上顧及無銀行帳戶用戶的使用,並且配備(非接觸式)技術界面,適合所有人使用。
報告指,發展央行數位貨幣成為全球大勢所趨。據國際結算銀行調查顯示,全球66家央行調查顯示,約80%央行正參與和央行數位貨幣的研發工作,其中半數央行同時進行批發型及通用型央行數位貨幣的工作。約40%央行的工作已從概念研究發展至測試或概念認證階段,還有10%央行展開試點。
大陸早於2014年投入央行數位貨幣研究,2019年正式立項DC/EP開發數位人民幣,即一種數位化的法定貨幣。2020年率先在蘇州在現實生活中試行數位人民幣後,同年在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以至華中及西部部分地區的合資格城市,推動數位人民幣的內部測試,又在雄安探討數位貨幣的跨境交易應用。
香港於2017年投入央行數位貨幣的研究工作,由金融管理局(HKMA)率領眾港幣發鈔銀行啟動LionRock項目,現已進入第二階段,探討在跨境貿易結算及資本市場交易方面的商業應用案例,支援區內其他央行數位貨幣。

【聯合報蔡敏姿(2021.01.1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16509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