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更愛!大成跨界養豬 砸24億躋身全台前3大

口蹄疫後台灣養豬產業一片低迷,大成2006年才開啟養豬事業,將養豬場融入科技、環保概念,成功育種、量產口感Q脆的桐德黑豬,受到老饕高度指名。
你聽過「小豬上廁所」嗎?大成桐德牧場養的小豬,會自己乖乖排隊去上廁所,是不是很新奇!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其實豬是很愛乾淨的,」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表示,大成的小豬從出生就訓練,引導小豬在專屬的豬廁所排泄,再用全球首創自動豬糞運輸系統,將尿糞分離,讓排泄物不會產生氨氣汙染空氣,畜舍內使用負壓水簾隔離外界病原,並調節溫度,不因溫度過高產生異味,同時降低室內溫度5度,給小豬舒適的成長環境。
提到大成,多數人的第一印象是養雞和雞蛋,卻不知道他們也是養豬高手,若以廣泛定義,包含自己養和契養戶,國內養豬的前3大業者,大成絕對榜上有名。
不過,在1997年口蹄疫爆發之前,豬肉大量外銷賺外匯的年代,大成並沒有參與到,反而是在2006年才跨足養豬事業。
豬舍無異味 豬仔成長環境像公園
《財訊》雙週刊採訪,韓家宇回憶2005年,豬肉市場開放自由進口,國產豬隻在肉品市場拍賣價格跌至每公斤40至50元(1月8日約為70元),豬飼料的原料、玉米價格從每公斤4元漲到8元,整體育成率在60%左右(1月8日約為87%),養豬成本比美國、加拿大等豬肉出口國都高,豬農生存空間緊縮,生計壓力大,產業一片黑暗。
韓家宇說:「當時想要拯救產業,立下即使3年不賺錢,也要提升台灣養豬的競爭力。」於是在2006年成立養豬契約部,推廣契約養豬,為台灣豬農打造垂直整合的產業環境。
為了找到合適的地方興建種豬場,大成走訪許多城鄉市鎮,最後落腳屏東縣新埤鄉,興建6星級的核心種豬場「桐德牧場」,韓家宇表示,設立之初受到許多鄉親抗議,在大成和當時屏東縣縣長曹啟鴻的保證下,積極釋疑,工程才得以展開。
另,大成邀請曾任農復會畜牧組組長、業內公認戰後對台灣養豬最具貢獻的余如桐博士協助,從美國引進優良種豬群,於牧場進行種原選育,余如桐協助指導大成規畫、監造更先進、更符合國際環保要求的核心豬場,韓家宇說,大成為感念他,桐德的桐就是取自余如桐。
占地約26000坪的大成核心種豬場「桐德牧場」,一直是業界數一數二的示範牧場,透過3段式汙水處理,結合科技、環保、永續生態,選擇保有整片的樟樹林,只用1/4的面積蓋豬舍,猶如一座綠意盎然的環保綠公園。

【財訊雙週刊。游筱燕(2021.01.08)。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08000015-2604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