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併購本土外送平台 零售通路首例

看準美食外送市場商機,統一超1月8日宣布,將併購本土外送平台foodomo(專聯科技)的100%股權,為外送市場投入震撼彈,也創下台灣零售通路併購外送平台的首例;未來統一超將自建外送平台,除了掌握超商通路資源,更期待夾帶統一集團全方位的產業及通路,搶占外送平台市場地位。
統一超不願透露併購foodomo金額,推估併購金額低於3億元以下。
據了解,foodomo目前服務地點以六都為主,包括雙北、桃園縣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等地區。
統一超表示,會先收購29%少數股權,成為foodomo策略性投資人,推動雙方於技術及業務平台方面之合作;後續計畫取得公平會結合許可後,進一步收購foodomo剩餘約71%股份,使foodomo成為統一超商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做為未來發展外送平台業務之主要關係企業。
目前台灣外送市場有兩大巨頭,那就是Foodpanda跟Uber Eats,兩大品牌拿下至少八成市場,本土業者除了foodomo以外,還包括信義房屋轉投資的「有無外送」。
統一超表示,疫情的影響及人口老化趨勢,加速改變民眾生活型態,也帶動外送服務需求成長。
為了貼近消費者需求,公司希望強化外送功能,不僅看準foodomo美食外送品牌團隊的在地化,更希望藉由其五年來深耕台灣外送市場的經驗,為企業用戶提供服務。
統一超指出,foodomo除了提供「外送」、「外帶」以及「跑腿代買」等基本服務外,更有「揪團訂餐」功能;2020年在疫情減緩後,更開發「預約內用」等功能,並持續優化App操作介面,讓使用外送訂購餐點更加方便。
資深零售人士表示,統一超跨入外送之後,除了擁有6,000多家超市供貨利基之外,再加上foodomo既有餐廳店家,兩者的合作有助於拓展外送市場之外。
統一超母公司統一集團旗下通路眾多,例如聖娜、美妝通路康是美、統一時代百貨,橫跨食衣住行,未來相信除了美食外送之外,無論是百貨、生活雜貨等各種商品都能外送,也壯大外送規模。

【經濟日報。何秀玲、彭慧明(2021.01.09)。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15992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