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雅一點一滴 護持地球村

寶雅國際總經理陳宗成表示,追求企業成長的同時,寶雅也落實公司治理。2017年股東會依相關內部辦法進行董事及獨立董事全面改選案,由新選任之全體獨立董事擔任審計委員,並選任第二屆提名委員、第三屆薪酬委員,有效提升公司董事會功能。
寶雅也積極推動「電子投票」,透過提供股東多元化的表決管道,提升股東出席率及參與度,並健全公司經營體質。
在環境保護方面,寶雅持續導入最新節能設備,推動電子化系統,並於2015年規劃統倉物流中心,2017年啟用南部物流中心,兩年間不斷改善提升效率,整體配送流程日趨成熟,而北部物流中心也於2019年1月正式稼動,完整零售版圖已然成形,以期創造更大效益。
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水資源匱乏,寶雅表示,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對於環境保護責無旁貸;寶雅雖非能源密集性產業,不會面臨因溫室氣體減量造成的立即性影響;全球暖化是世界最嚴重的環境衝擊之一,因此公司十分支持減緩氣候變遷策略。
全面導入節能設備
2012年寶雅開始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並於2014年寶雅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首次揭露2012年及2013年之溫室氣體盤查結果;透過定期的溫室氣體盤查,寶雅能夠有效控管因使用冷氣、公務車及外購電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並進一步擬定節能減碳行動。
寶雅的分店數從2019年增加至235家,隨著分店數擴增,使用冷氣設備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亦隨之增加;外購電力因2017全面進行照明系統更換,從傳統燈管換成LED設備,節能減碳效果顯著。
另一方面,有鑑於展店需求、分店改裝活動及定期的巡店計畫,造成「運輸移動式燃繞源」之碳排放量增加。然而該類別的碳排放占比為0.75%,並非是營運下主要的碳排放來源。
寶雅長久以來一直關注環境議題及環境責任,並以身為全球公民的一份子,致力於掌控及減少營運可能對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在導入變頻冷氣,及推動各項節能方案,寶雅的單店平均碳排放逐漸下降。
2018年寶雅透過LED照明設備於2017上半年陸續於分店全面性導入,經統計相較於未導入LED前,可減少約26,113噸碳排放量,相當於兩年內節省約67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排放量,成果相當顯著。
寶雅是屬於個人美妝生活用品專賣店,從國內外美妝保養品、開架及醫美保健品牌、各式帽襪、內著服飾、百搭配件、生活良品、居家美學、各國休閒食品飲料、飾品、品牌專櫃等多元品類,提供多達6萬多項商品。寶雅表示,在追求賣場的商品豐富陳列之餘,仍不忘善盡社會責任。
衛浴織品導入三無原則
產品導入健康無染、無漂、無泡化學劑系列的衛浴織品,在規劃商品採購時,會依供應商生產程序是否符合要求,尋找合格廠商;產品配分原料的管制方面,公司OEM製造之自有品牌保養品,在製造過程中不得隨意變換配分原料,也不得隨意添加對人體有害之化學溶劑,並且儘量採用台灣當地有特色地區的商品,如寶雅多是向台灣襪子的故鄉彰化社頭地區的工廠進行採購。
寶雅也提到,產品主要供應商包括P&G寶僑、巴黎萊雅、嬌生及耐斯等致力於推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例如P&G寶僑致力將其環境保護政策貫穿每一個專案,把永續發展的原則落實到日常工作中;嬌生一直以來即採用嚴格周密的安全保證程序,以確保其所製造的所有嬰兒和個人護理產品的安全與品質;耐斯企業符合ISO-9001、14001雙認證,符合環境管理系統標準。
寶雅每日上架商品時,分店人員再次檢查商品標示及品質,營業同仁會至分店徹底檢查及稽核單位也會隨機抽查分店商品,若商品有任何疑慮,寶雅會優先考量消費者,將疑慮商品下架,直到供應商確保商品品質無虞,才能再次上架。
為了增加供應商開發意願,寶雅會與供應商約定一定數量的進貨保證,另一方面,寶雅亦會將商品意見回饋由顧客傳遞予供應商,以協助商品開發。在良好的供應商協同合作下,消費者能購得想要的商品,供應商能獲得更高的商品銷售,寶雅亦能提高業績與顧客滿意度,如此創造寶雅、顧客及供應商三贏的局面。
寶雅致力於訂購精準化,以減少「大量訂購,大量退貨」對供應商帶來之負面影響及營運風險。寶雅內部建置自動訂購系統,該系統會根據分店實際銷售量建議訂購量,並由分店各產品部門人員依據不同報表檢視該訂購量是否具合理性。最後店經理會依據檢核之報表審查訂單以求精準訂購。
在社會參與方面,寶雅持續贊助「台南市義勇消防隊」,期望能當第一線搶救生命之隊員的後盾;贊助「亞洲文化協會基金會」,期望ACC台灣獎助計畫繼續為台灣藝術家、學者和團體,培養更多有潛力的藝術家登上國際舞台。
寶雅也贊助「2019年台南市寧靜盃國際慢速壘球錦標賽」,為聽障朋友的賽事加油打氣;贊助「高爾夫球振興基金會」,支持台灣高爾夫球運動;參與荒野保護協會所舉辦之荒野台南海洋倡議活動-2019不只「撿」更要「減」-台南場,透過實際淨灘行動與捐款來支持環境保護的活動,以上捐款共計92萬元。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1.01.1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1930/516688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