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開複合店 又掀風潮

超市龍頭全聯1月21日宣布攜手無印良品開店中店,成為首家推出複合店的超市;7-ELEVEN於1月21日也宣布和同集團COLD STONE開出首家複合店,1月22日在桃園的「Big7」福倉門市正式開張,首創業界將冰淇淋專賣店服務導入超商的複合店型,複合店大戰一觸即發。
無印良品自2020年9月進駐全聯試賣,到2021年1月共有11間門市,位於雙北、桃園、雲林、嘉義、高雄、宜蘭,預計2021年底可達近60間門市,六都優先開設。
全聯約有17至28座貨架,引進無印良品年度熱銷品、各類別主力商品、日常基本品以及環保概念商品,涵蓋食品、廚房餐具、生活、妝品類、服飾內衣等品項,其中收納、旅行用品、筆類、內衣等是這次全聯新增品類。
全聯總經理蔡篤昌表示,雙方合作讓全聯品類結構有更多選擇,加強商場遊逛性。7-ELEVEN也與無印良品合作,但他認為兩通路屬性不同,全聯品類結構更為完整,應會做得比超商好。
店中店對全聯的業績貢獻度相當高,南部全聯和無印良品的店中店門市,占業績5%。全聯會持續與無印良品合作開店中店,挑選250坪以上的全聯店舖,引進無印良品的熱銷商品。
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表示,日本無印良品雖在部分大型店鋪販售生鮮蔬果,但在台灣進駐超市開店中店,是全球獨有的模式經營。對於最近海運缺櫃,導致運價調漲是否影響台灣商品售價,梁益嘉表示,運費確實有提高,但應是短期現象,無印良品目前自行吸收商品價格。
無印良品主管表示,以往主打日本進口商品,但最近強化在地結合,明星商品「即食迷你拉麵」就是台灣製造;目前台灣在地開發商品約占5%,2021年在地生產商品占比將提升至10%,也能降低生產成本。
第一家「7-ELEVEN X COLD STONE複合店」1月22日也將在桃園的「Big7」福倉門市開張,結合包括「!+? CAFE RESERVE」不可思議咖啡、現烤烘焙麵包、博客來、美妝品牌「K.Seren」、菓子屋、現打生啤酒等七大複合服務,將COLD STONE冰淇淋專賣店擠進1坪的空間,推出現點現做的創意冰料理,鎖定學生族群、家庭親子客。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1.01.22)。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19386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