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在美申請破產保護 公司稱:好消息

曾發下豪語要打敗星巴克的大陸瑞幸咖啡,2月5日公告公司在美國紐約申請破產保護,目前正在與利益相關方就公司財務債務重組進行談判。
瑞幸隨後在微博發文稱,「其實這是一個好消息,讓瑞幸重生之路又進一步!」
瑞幸解釋,這是公司重組的重要步驟,也是開曼程序下常見做法,臨時清盤人向美國法院提起程序,尋求美國法院對於公司目前在開曼進行的臨時清盤程序的認可。該程序將會暫停美國境內針對瑞幸的訴訟程序,為完成開曼重組創造條件並有序完成重組。
瑞幸強調,目前公司和門店運營穩定、經營一切正常。
大陸《財新網》指出,作為一家美國上市企業,瑞幸的上市實體註冊於開曼群島,同時受兩地法律監管。瑞幸希望債務重組統一在開曼的法律架構下完成。
報導稱,瑞幸目前仍面臨可轉債債主的訴訟,美國和加拿大投資者的集體訴訟,以及美國司法部、中國財政部的處罰等。
2020年12月,美國證管會(SEC)宣布,與瑞幸就其財務造假事件達成和解,瑞幸將支付1.8億美元的民事罰款。
瑞幸2020年4月爆發財務造假醜聞,迫使這家曾創下中國企業最快IPO紀錄的咖啡「獨角獸」,在2020年6月29日正式在納斯達克交易所停止交易,結束了僅400多天的上市之旅。
2021年1月,瑞幸管理層又傳出內鬥,幾十名瑞幸中高層聯名舉報,指控瑞幸咖啡現任董事長兼CEO郭謹一利用供應商進行貪汙、濫用權力鏟除異己、壓縮門店員工編制,並指其能力低下,要求罷免郭謹一的職務。
當時郭謹一在內部信中回應稱,已於第一時間提請董事會成立調查組,就上述事件對其進行調查,以還原事實真相,但瑞幸至今遲遲沒有公布任何調查進展。

【聯合報。林則宏(2021.02.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23634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