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口密度不斷增加 中國叫車市場前景旺

中國的叫車服務市場隨著人口密度增加,成長不斷。外媒報導,中國叫車服務「滴滴出行」有賴於城市密度不斷增加,以及大城市(上海、北京等)自駕牌照難取得、購車昂貴,以及不易停車等因素,叫車服務企業規模不斷擴大,2020年中國使用叫車服務的總交易額高達2210億人民幣(約320億美金),比2017年增長了一半以上,甚至美國的Uber在中國都無法與之競爭。
叫車用戶大量成長
經濟學人報導,根據中國交通部的數據,2020年中國10月,平均每天有2100萬人使用叫車服務,是美國在疫情前的2倍,根據諮詢機構Frost和Sullivan的估計,2020年中國使用叫車服務的總交易額高達2210億人民幣(約320億美金),比2017年增長了一半以上。
媒體分析,雖然「打車服務」、「共乘經濟」是從歐美開始的商業模式,但在中國更適合擴大發展,而中國最大的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就是最大的受益者,其處理的訂單佔全國五分之四,甚至讓一度讓Uber在中國損失將近20億美金,最後於2016年退出市場,近期也有市場分析指稱,滴滴出行可能會在2021年內計畫上市,可以獲得大約600億美金的估值。
Techcrunch報導分析,叫車服務公司的業務主要來自人口密度的大城市,例如根據Uber2019年的數據,有四分之一的訂單來自全球五個大城市,即芝加哥、洛杉磯、紐約、舊金山和倫敦,但中國光是14個大都市區(包含上海、北京等),人口超過1000萬,已經超過世界上任何國家。
牌照和車位昂貴
但叫車市場在中國發達,也和城市政策有關。第一,大城市如北京的自駕車牌照難以取得,在最近一次北京的牌照抽選中(每兩個月舉行一次),就有360萬名申請者要競爭6370個車牌,在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每個月都會有少量車牌在市場流通,但所費不貲,以1月的拍賣會為例,最高喊價到將近10萬人民幣,是十年前的兩倍以上。
第二,和美國郊區型住宅不同,中國大城市的高密度導致車位(無論私有或者公有)取得不易,以北京為例,每輛車能擁有的公共停車位是洛杉磯的五分之一。
不過報導也指出,中國除了滴滴出行,還有至少三四家叫車服務平台在與之競爭,而目前叫車服務也開始拓展多元業務,例如自行車共享、食品配送等,以保持市場競爭優勢,如另一大叫車平台首約(Shouqi)就和外送平台美團外賣達成商業合作模式。

【台灣醒報。陳是祈(2021.02.1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2557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