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傾向由歐洲業者收購家樂福

法國的歐洲事務部長波恩(Clément Beaune)表示,如果收購家樂福的是歐洲業者,而非加拿大的 Couche-Tard 集團,則法國可能會接受交易。
加拿大超商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原本有意和家樂福洽談收購一事,但消息才曝光,就遭法國財長勒梅爾( Bruno Le Maire)以食品戰略安全為由,公開表示反對,計畫胎死腹中。
勒梅爾表示,在法國食品鍊中,家樂福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不該落入外人手中。但事後歐洲事務部長波恩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如果是歐洲集團收購家樂福,阻力就不會那麼大,他說:「我們把國家和歐洲主權放在第一位。」
波恩還表示,不論是哪個集團有收購家樂福的意向,都該等到疫情過後再說。他強調,目前並沒有任何集團想收購家樂福,而且疫情使家樂福在法國的戰略地位更受重視,目前絕非考慮收購該公司的時機。 
但歐洲沒有多少集團有力量購併家樂福,唯一可能的唯有英國超市集團特易購(Tesco),雙方已一起合作採購,如果兩者合併,必然會創造出新的歐洲零售業霸主,可是英國脫歐之後,是否還算「歐洲」,將是法國考慮的課題。

(取材自2月4日Retail Detail,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