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領袖樂觀看待2021台灣連鎖業景氣發展

台灣防疫有成,連鎖產業加快數位轉型,擴增服務價值,連鎖餐飲、零售及生活服務業等領導品牌業績都傳捷報,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昨(24)日舉辦新春團拜,130多位連鎖企業老闆及高階經營管理者雖面臨各種經營挑戰,但也都士氣高昂,理事長賴淑芬表示,連鎖業的精神就是不畏困難,努力打拼,持續升級因應新經濟戰爭。
TCFA鼓勵連鎖產業傳承與創新,創會理事長翁肇喜認為,新春團拜雖是多年來重要的傳承,各位企業界老闆彼此祝福過去的成就與目前的平安,相互交換重要的知識與期許未來事業創新進步,讓這一年一度的盛會更添意義,這是很有意義的。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成立於1991年,今年是30周年,以「同行不是冤家,異業可以為師」宗旨,創建台灣連鎖業最大交流平台。賴淑芬表示,連鎖業韌性非常強,協會會員也都努力創造出良好成績,例如杏一醫療斥資十四億投入了大健康智慧物流中心,去年底正式啟用,今年一月份業績成長了12.3%;超商雙雄表現亮麗;揚秦國際在去年12月掛牌;聯發國際餐飲也上興櫃,協會很多會員表現優異。
商業司司長蘇文玲表示連鎖加盟產業支撐著台灣50多萬的就業人口,商業服務業320萬人口,等於有16%都是由協會會員所創造的,有連鎖產業對於支撐台灣社會和穩定是非常重要的。
現場也邀請到企業領導人來分享連鎖產業趨勢與景氣動向,全家便利商店會長潘進丁認為,台灣防疫成功使各行各業得以正常運作,但臨近的日本就不是如此幸運,日本還面臨嚴峻的疫情,已有7.5萬人失業,疫情改變很多行業發展,上班族服飾業很慘,大量關店,居家休閒服的Uniqlo業績大增;居酒屋或燒肉店都很慘,但麥當勞業績大好;外食產業大受衝擊,而回家內食成風氣,外送食材以及雲端廚房興盛,現在發展最好的是超市,在未來不管疫情是否延續或是結束,這種非接觸性的商機,會慢慢出現,未來應思考不是after疫情,而是with疫情的話,企業應如何持續發展。
毅太企業董事長,也是國策顧問洪團樟表示,疫情造成很多人必須在家工作,民眾居家時間延長,在家時間多,多數人想要有更好的衛浴設備,去年該公司業績大增,商品不夠出貨,營收成長25%。
近來不少議題討論「意外的敵人比世仇更可怕」,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表示傳統產業越來越快,明天商業模式就會改變,每天都在迎接挑戰,他樂見優質企業加入這個行業。他指出,目前大車隊有2.2萬部計程車,企業也多元發展相關業務,並超越各企業串連20多種支付工具,非現金支付已經佔營收40%以上,今年及明年目標將調高至80%,此外,也推出企業專屬方案及酒後代駕等,未來將積極推動點數經濟,讓各種點數都可能轉換成為可以搭車,等於消費者不用花錢就能搭計程車,目前點數一個月已經有快2,000萬,台灣大車隊多角化經營,顛覆傳統思維,不斷創新,致力於自動化發展,集團旗下的潔衣家已經投入洗衣行列多年,顧客主要是前幾大連鎖業超商業者,預計今年五月啟動占地兩、三坪的洗衣第三廠;而另外一個生活大管家,專門在做居家清潔、家電清洗的到府服務。截至2021年1月台灣大車隊的APP下載數量有500萬以上,會員有300多萬,每個月瀏覽有1,800多萬。

【TCFA電子報報導。(2021.02.2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