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想要的MIX起來!Gogoro VIVA MIX或許能滿足更多騎乘使用需求

不久前才在台灣亮相的Gogoro VIVA MIX,筆者此次利用約一個下午時間進行實際騎乘體驗,而為了確認此車款可視為Gogoro VIVA「強化版」,因此也從台北市區的市民大道一路騎到南港,並且再從南港沿著研究院路、北深路,一路到了深坑老街,然後折返回到台北市區。
過去推出的Gogoro VIVA定位在綠牌等級動力,並且改為較小的10吋胎規格,同時也將電池使用數量調整為一組,讓整體車身變得更小,動力輸出表現也限制在最高時速50到53公里,因此也更定位在市區距離通勤使用,後續更率先投入GoShare共享車輛租賃服務使用。
就先前的定位,Gogoro VIVA成為Gogoro 1、Gogoro 2與Gogoro 3以外最輕巧車款,同時也是動力表現更入門車款。不過,在Gogoro VIVA MIX推出之後,Gogoro也確認未來Gogoro VIVA將會自成一個家族系列,並且與Gogoro 1等車款鎖定不同市場需求。
在Gogoro VIVA MIX的市場定位部分,除了採用兩組電池發揮等同白牌車輛的動力輸出表現,本身更融合Gogoro 1的皮帶傳動系統設計、Gogoro 2的車身設計,以及Gogoro 3的動力輸出曲線,以及採用POP材質車殼,並且導入延續Gogoro VIVA模組化配件使用模式。
此外,Gogoro VIVA MIX也提供三種不同規格選擇,其中包含配合鑰匙使用的基本版本,以及可透過卡片感應使用的Keyless版本,還有採用Flo Drive皮帶傳動系統,並且提供多種色彩選擇的Blet版本。
透過三種版本設計對應更多需求
筆者這次試乘體驗的就是Belt版本,相較其他版本不僅搭載Flo Drive皮帶傳動系統,相較Keyless版本更增加採用沙發材質布料設計的Stylo座墊,並且預設搭載前置杯架與USB充電座,另外在車輛配色也相對較豐富,並且在後座腳踏板增加跳色飾板。
而Keyless版本與基本版本在動力上除了改為鏈條傳動,實際輸出動力、制動系統、懸吊設計或整體車重均與Belt版本相同,但兩者都不會搭載前置杯架與USB充電座,以及Stylo座墊,另外車身配色也相對單調,甚至基本版本僅提供白色選項。至於Keyless版本與基本版本的差異,又在於後者僅以鑰匙控制開關,同時也未搭載倒車輔助功能與iQ System。
三種車款均採用745mm座墊高度設計,對於一般女生騎乘也相當方便,同時採用短軸距設計同樣方便在市區變換車道、迴轉等操駕,而6kW輸出功率、可在0-2500轉即可發揮21/ 150Nm扭力輸出,更可對應短時間超車,或是一般高坡騎乘需求,單次換電約可對應150公里騎乘距離,對於多數車輛使用需求已經相當足夠。
另外,加上iQ System可對應卡片感應啟動或上鎖,甚至也能配合iPhone、Apple Watch等裝置操作使用,另外也能客製化車輛啟動聲音、方向燈聲音,或是配合氣象局等資料連動,藉此確認是否在騎車出發前攜帶雨衣,讓Gogoro VIVA MIX也能對應趣味使用體驗。
車廂容積部分,Gogoro VIVA MIX提供2.39公升置物空間,基本上可以放下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對於使用者日常使用也相當便利。
足以應付絕大多數騎乘需求
整體騎乘感受之下,Gogoro VIVA MIX幾乎可對應絕大多數的使用需求,同時也能讓Gogoro透過此車款吸引更多消費市場青睞,尤其在此次未使用政府相關補助前的定價,更直接鎖定市場多數白牌車輛入門定價,扣除相關補助之後甚至能以低於新台幣4萬元價格購車 (以南投縣補助為例),因此預期能帶動另一波Gogoro車款銷售。
雖然Gogoro VIVA MIX整體動力輸出仍不比Gogoro 3,但絕對比Gogoro VIVA提升不少,若有雙載需求的話也能有足夠動力使用,甚至也能對應一般山路騎乘,因此在絕大部分的使用場景都能滿足需求。
除了向一般市場使用需求銷售,實際上Gogoro VIVA MIX也有可能比照Gogoro VIVA投入GoShare服務使用,但目前Gogoro及GoShare方面尚未對此有任何消息公布,或許會在日後合適時間宣布。

【聯合新聞網。楊又肇(2021.02.27)。https://udn.com/news/story/7087/528098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