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赴美掛牌 募10億美元

大陸最大的線上問答式社區平台知乎3月6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IPO(首次公開發行)申請,計畫在紐交所掛牌上市,擬募資約10億美元。
知乎成立於2010年,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線上問答社區,被認為是大陸最值得信賴、並被視為提供最優質內容的線上內容社區。招股書顯示,截至2020年第4季,知乎擁有4,310萬內容創作者,社區內擁有3.53億條內容,包括3.15億個問答。
截至2020年第4季,知乎的月活躍用戶數為7,570萬。招股文件顯示,知乎營收管道主要來自線上廣告、付費會員、內容行銷解決方案以及其他服務(例如線上教育和電商等)。
澎湃新聞報導,創新工廠是知乎最大的機構投資人,持股13.1%。創新工廠創辦合夥人汪華認為,「富媒介化」是知乎的必經之路。汪華解釋,所謂的「富媒介化」,是指目前市場主流是高刺激的娛樂性短視頻,還非常缺乏打開型的視頻內容社區,知乎的中視頻仍能繼承原有的內容社區特點,在視頻領域形成獨一無二的打開型產品。
汪華認為,未來的主流視頻形態可能是以娛樂為主、全需求都覆蓋的視頻,但也會有針對4、5億人口和更深入「富媒介」形態內容。
招股文件指出,知乎仍處於變現的早期階段,正不斷擴大內容變現的可能性,包括提供線上教育和電商服務。公司仍處於虧損狀態,2020年虧損人民幣5.17億元,2019年虧損10億元。
知乎認為,付費比率的持續提高,反映付費會員在社區中的滲透率正在不斷提高;公司預計,在可預見的將來,知乎付費會員收入絕對值將繼續增加。

【經濟日報。李仲維(2021.03.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29982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