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租金夾擊 效忠戲院龍頭UA停業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百業,曾因疫情嚴峻三度被勒令停業的戲院業,終難敵沉重經營壓力,「龍頭」之一的UA院線昨日宣布旗下6間戲院於3月9日起全線結業。UA發言人形容「這是痛心及艱難的決定」,就此向顧客致歉,已啟動清盤程序,並向逾百名員工發放遣散費及額外特惠金。
文匯報報導,有電影業界分析UA結業原因與業主拒減租不無關係,業界推算UA全線院線每月總開支1800萬元(港幣,下同,約232.5萬美元),收入卻大縮水,蝕到入肉。由於該院線的多間戲院位於黃金地段,設備亦完善,估計或有投資者有興趣接手經營。
據報導,全港戲院票房總收入2020年近5.37億元,比前年逾19億元大跌逾72%。全港戲院2020年因為疫情嚴峻被港府三度勒令停業,最近一次是2020年12月2日,直至2021年2月18日才重開,令戲院接連錯過聖誕、農曆新年及情人節等傳統黃金檔期。即使上月獲准重開,亦要遵守入座率、隔行隔位等防疫限制,慘淡經營。
於1985年開業的UA是香港主要院線之一,在港共有6間戲院。前晚突然傳出院線結業消息,官網停止運作,流動應用程式亦無法登入。至昨晨約9時,UA發出新聞稿並在官網及應用程式刊登告別聲明,宣布3月9日起全線結業。雖然UA2020年申領兩輪「保就業計畫」獲逾820萬元津貼,承諾受雇281人,但計畫結束後仍難逃結業厄運。
UA發言人表示,前年香港經濟環境急劇轉變,2020年至今更受疫情衝擊,戲院需三度停業。過去半年零收入,仍需應付高昂租金及龐大固定支出,其間未裁員。不過,經營壓力不斷增加,在沒有選擇下只能無奈結業。為符合法律程序及保障各方利益,UA已啟動清盤程序。
UA結業亦令大埔居民大失所望,因為當區自2001年已沒有戲院設施,UA擬於2021年底前在區內開設一家有4院共360個座位的新戲院,如今區區有戲院的願景也夢碎。
另外,UA母公司「立基集團」旗下的兩間餐廳,包括「Madison's」及「泰蘭花」亦會結業,兩間餐廳的臉書專頁已被刪除。至於澳門銀河酒店內的澳門UA銀河影院營運未有受到影響,將會如常營運。

【世界日報。香港新聞組(2021.03.0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0477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