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預期 未來兩、三年全球手機晶片都將緊缺

「缺芯」已不僅是華為面臨的問題。大陸手機大廠OPPO副總裁劉波指出,目前全球晶片供應鏈體系非常脆弱,預期未來兩、三年手機晶片供應鏈都會很緊張。大陸證券時報指出,小米、一加、realme、vivo等手機廠也都持相同看法。
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最新發布的報告,OPPO已是目前大陸市占率最高的智慧型手機品牌。2021年1月,OPPO市占率達到21%,vivo、華為為20%,小米、蘋果市占率則為16%。
OPPO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劉波在接受《觀察者網》等媒體專訪時,針對當前各行業面臨的晶片短缺問題明白表示,「現在芯片全球缺貨」。
劉波指出,因為消費電子晶片的供應鏈毛利很差,不像汽車跟工業控制類的晶片毛利比較好。消費類電子的價格競爭,對生態的影響導致了供應鏈的問題,這種情況從7、8年前就已經開始了。
劉波認為,毛利差投資就會減少,加上汽車、IOT等需求上升,因此未來兩、三年手機晶片供應鏈仍會很緊張。
一加CEO劉作虎接受證券時報採訪時也表示,「的確整個(手機)行業都在缺芯片,樂觀估計供應鏈緩解也要到2021年底,可能2022年還會缺」。
小米中國區總裁盧偉冰不久前更曾在微博上表示,「2021年芯片缺貨,不是缺,而是極缺。」
Realme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整體晶片市場都處於缺貨狀態,「高通主芯片、小料都缺貨,包括電源類和射頻類的器件」。 

【聯合報。林則宏(2021.03.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2211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