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立認證制度以推動植物肉普及

可果美、伊藤忠商事、NTT、保聖那集團、Calbee、不二製油集團總公司等日本15家企業,3月1日成立了「植物生活型態實驗室」,目的是制訂植物肉等規格,並製作含植物肉的植物食品認證制度。
《日經MJ》3月12日報導,農林水產省指出,目前日本沒有植物肉的標準,國外也少有政府的標示或標準。美國在2016年,由銷售植物性食品的企業聯合成立了「植物食物協會」。P-LAB將參考國外案例,制訂植物性食品的標準。
日本食品業者積極擴大銷售植物肉,去年開始,也有愈來愈多餐廳使用植物肉,例如摩斯食品服務公司,在日本約600家店(相當於全國店家數的一半)銷售「綠色漢堡」,肉餅的原料是大豆。
日本植物蛋白食品協會指出,去年大豆肉的日本國內產量約3.6萬噸;牛肉和豬肉國內產量則是176萬噸(2019年度),若單純計算,大豆肉已經占了百分之二。
調查業者預測,到2030年,日本植物肉的市場將從346億日圓增加到780億日圓。若能開發出大豆以外的植物肉、或鮪魚等植物海鮮,想必市場會進一步擴大。

[2021年3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