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百度 跨足網路文學領域

大陸網路文學行業近期發生了兩件投資大事,分別是B站認購掌閱科技非公開發行股票金額近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億元),以及騰訊、百度合計砸下人民幣9億元(約新台幣38億元)認購中文線上公司共15%股權,顯示網路巨頭看好網路文學的發展前景,紛紛砸錢搶攻市場。
財經科技類新媒體深燃財經報導,掌閱科技2月10日公告,非公開發行股票共籌集資金人民幣10.6億元,其中B站認購金額近人民幣5,000萬元,是這次20家投資方裡認購金額最高的一個。而就在三個月前,字節跳動斥資人民幣11億(約新台幣47億元)元投資掌閱,拿下11.2%的股份,一躍成為掌閱第三大股東。
至此,掌閱科技成為A股裡,唯一一家被字節跳動和B站共同投資的上市公司,有趣的是,這兩家公司正在PUGC(專業用戶生產內容)短視頻領域,打得不可開交。
另一件大事發生在1月25日,中文線上公告,騰訊旗下深圳利通、閱文,和百度控股的七貓,分別以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3億元)金額各購得公司5%的股份,騰訊和百度這兩大競爭對手,同時成為同一家公司的重要戰略投資方,這在行業中同樣不多見。
值得一提的是,中文線上在2020年7月,還和字節跳動簽訂了合作協議。
一名中文線上工作人員指出,因為沒得選了,閱文占據網路文學半壁江山,且已經被騰訊納入旗下,掌閱被多方覬覦,至於中文線上至少還是有一定資歷和口碑,其他平台要麼已經站隊,要麼談不攏,不具備投資的意義。
很長一段時間裡,騰訊挾閱文以令天下,現在字節組跳動節節猛攻,讓穩居高位的閱文甚至也不得不深入戰場,網路文學行業暗流湧動、正在變天。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3.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3400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