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也能勝任速食店工作 麥當勞1成員工逾45歲

因應未來人力發展趨勢,許多企業開始僱用中高齡員工,勞動部銀髮中心3月23日表示,麥當勞在全台門市約400間,2萬多名員工中有1成超過45歲,可有效填補用餐時段人力缺口。
麥當勞從1984年引進台灣後,至今已邁入第38年,目前在全台的門市高達400間,考量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從2015年達最高峰後開始下降,麥當勞為因應人力需求,2016年開始推動「多元化人力池」方案,把中高齡納入積極招募的對象之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表示,由於速食店給外界的印象就是速度必須要快,因此許多銀髮族擔心自己無法應付,因此讓麥當勞一開始在招募人力上並不順利。
不過,後來麥當勞透過跟銀髮中心合作,陸續進用了幾名銀髮族員工,這些員工的上班狀況也都相當穩定,顯見銀髮族絕對能夠勝任工作。
其中,2021年已經超過70歲的霞姊就是透過銀髮中心推薦到麥當勞上班的其中一員,霞姐坦言,剛開始上班時相當緊張,「一開始我連肉的種類都分不清楚,真的很怕自己會跟不上速食店的速度」,但現在霞姊不但能獨當一面,甚至還能幫忙教導新進員工,目前已經穩定任職超過一年。
霞姐也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只要自己願意勇敢跨出第一步,走進銀髮中心就有機會找到工作。
銀髮中心表示,目前麥當勞已經規劃尋求進一步合作,盼辦理區域性的體驗式徵才活動,希望透過先體驗後面試的徵才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求職者的恐懼,招募更多優質的銀髮族加入麥當勞行列。

【中央社。吳欣紜(2021.03.23)。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3230112.aspx】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