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創新生產流程與通路銷售 優化消費者體驗

台灣櫻花近幾年主打開放式廚房的居家生活方式,顛覆過往獨立式廚房的型態,不但讓居家空間與視覺更為通透,家人也透過料理的互動行為讓彼此關係更為緊密。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消費體驗,櫻花廚藝生活館特別在台中河南店導入實境體驗設計圖的方式,顛覆以往只能靠著平面設計圖想像的設計方式,設計師以3D設計系統為顧客繪製設計圖、算報價,同時讓顧客透過VR眼鏡觀看模擬場景,讓消費者立即體驗未來的完美廚房。
台灣櫻花表示,該公司這些與時俱進的工具並非突然實現,而是近年來台灣櫻花專注於智能轉型的成果,其中,包括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械供應鏈數位串流暨AI應用計畫」協助下,於2021年正式上線的新智能生產系統,以前接到訂單後,必須先由人工審查、拆單,再傳真給供應商,一個人平均一天只能處理三套廚具,但在導入AI後,圖面由系統確認,生管部門只需按鈕就能自動拆單、生產工程圖,再透過櫻花夥伴雲數位串流傳給供應商,交期從過去的三週大幅縮短為4天。
另外,櫻花並已再成功跨足投入全屋裝修的系統櫃裝修工程市場,主推「智能定製、全屋裝修」,目前正試營運的櫻花家居「SAKURA HOME」台中旗艦店,要與客戶溝通的是「生活方式」,其次是機能設計與色系風格。櫻花以43年來服務過的家庭大數據,歸納出五種「家庭生活方式」,在超過300坪展示空間裡,共有11個「家庭型態×房型格局」供消費者體驗,透過身歷其境找出自己的真實需求,並據以討論出如何做到符合家庭成員的行為習慣與需要。櫻花身為廚衛產業龍頭,肩負著帶領廚衛產業升級的使命,隨著資訊化普及,積極開發智能產品,讓國人擁有更好的消費體驗,讓消費者享受智能,樂在生活。
台灣櫻花並表示,過去廚電產品和熱水器的銷售一直以來都是透過經銷系統進行銷售,也通常都是聽從水電師傅的建議來採購,近2年來,台灣櫻花有別於其他品牌,開始透過直營方式進軍百貨通路貼近消費者,讓消費者可以在百貨通路直接體驗產品,2021年預定將在台灣北、中、南百貨通路拓展更多銷售據點,提供廚電精品服務經營高端的百貨客層。
目前台灣櫻花除了集客的百貨通路外,2021年第一季在銷售通路布局上也有了新創舉,攜手目前台灣最大的3C連鎖賣場「全國電子」,在新竹經國門市成立櫻花專櫃,擴充銷售據點滿足客戶需求,在這些複合式通路中,台灣櫻花銷售人員將使用平板當輔助工具,針對沒有陳列的產品透過數位化方式讓消費者快速看到外觀,產品作動與功能介紹,也可透過當場播放導購影片,讓消費者快速了解產品內容。
另外,台灣櫻花目前擁有700萬以上的會員資料,當消費會員到百貨通路櫻花專櫃時,銷售人員即可透過CRM系統連線,了解消費會員之前購買的產品狀態及服務歷程,建議推薦最適合的產品給消費會員。

【工商時報。陳仁義(2021.03.26)。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building/436168.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