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躍居最大連鎖現烤麵包店

全聯不僅是超市龍頭,也躍居全台最大「連鎖現烤麵包店!」全聯總經理蔡篤昌3月25日表示,全台導入全聯阪急麵包的門市正式突破1,000店,主打原汁原味的日本技術、設備跟原料,是全聯重要的「帶路雞」,2020年在持續展店下,業績較前一年大幅成長近五倍,約賣出2,400萬顆麵包,估計2021年業績將挑戰10億元大關。
適逢全聯阪急麵包千店慶,全聯3月25日率媒體團赴桃園楊梅,首度直擊全聯阪急麵包工廠的廠房及生產線(該廠正是全聯2018年6月買下的白木屋廠房),占地約3,000坪,主要生產冷凍麵糰,目前兩條生產線日產能可達25萬顆,還搭配一個自有烤焙廠,外部還有八個合作的烤焙廠,以「現烤直送」的方式供應全台上千家店的麵包。
蔡篤昌表示,全聯阪急麵包與日方合作,冷凍麵團最重要的三大要素:麵粉、油脂、酵母完全來自日本,管理階層從總經理、廠長到技術主管也都是日本人,就是希望100%移植日本阪急麵包的美味到台灣,並以單個30元的「全聯價」提供給消費者。
至於導入現烤麵包的利基點,蔡篤昌說,全聯從乾貨起家到跨足生鮮,一直到近年導入的現烤麵包、現煮咖啡等,其實都是帶動來客數、來客頻率的重要「帶路雞」,以麵包來說,導入全聯阪急麵包後平均可帶動單店來客成長5%至10%,且有機會增加其他商品的購買。據了解,全聯OFF COFFEE目前也900多店,2021年也將擴大到全店。
雖然現在烘焙占全聯整體業績比重還不高,蔡篤昌指出,目前全聯機製麵包、吐司、現烤麵包合計占營收比重僅約1.6%,如以1,400億年營收來算,一年超過22億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與潛力。他並透露,未來不排除針對特定商圈推出升級版的阪急麵包,還有更多品牌聯名及主題合作,擴大行銷推廣。
回顧全聯現烤麵包布局,事實上,全聯2016年底就與H2O旗下阪急BAKERY技術合作,從袋裝麵包搶進現烤麵包市場;2018年6月砸下7.92億元買下白木屋廠房(就是現在的全聯阪急麵包工廠);2019年再與H2O RETAILING株式會社成立「全聯阪急麵包股份有限公司」,在在顯示全聯搶攻國內一年600億烘焙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工商時報。劉馥瑜(2021.03.26)。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435875.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