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把吃素變潮了

因疫情與環保意識抬頭,台灣素食人口近年上升,據統計年商機已高達600億元,且有年輕化趨勢,消費者基於健康或愛地球的理念,不單純像老一輩因宗教茹素居多。超商業者看好商機,除了7-112020年推出「天素地蔬」素食品牌外,全家近期也合作餐廳「上善豆家」,聯手開發文青系蔬食,搶攻年輕客、多樣化市場。
素食品項每周銷售破萬份
全家觀察,2021年1月自有品牌「媽媽煮藝」,推出冷凍素雞塊、素花枝丸等,很受年輕消費者青睞,平均每周銷售破萬份,此次聯手餐廳「上善豆家」,希望打造潮流系蔬食,也主打少添加、配菜均衡、潔淨認證等。4月7日起推出「麻油薑紅藜炒飯」、「麻油娃娃蔬菜湯」、「麻辣乾拌麵」、「胡麻風味鮮蔬沙拉」,及「牛蒡黑秈飯糰」,並將塑膠外包裝改成紙質餐盒,預估2021年可減少10噸塑膠重量。
7-11自有品牌「天素地蔬」,首創獨立蔬食專用產線,製作完全與葷食分開,也將商品是否含五辛、蛋、奶等成分寫出來,訴求讓素食者安心購買,至今全台已近1000間門市販售,共吸引超過3百萬人次購買,其中以醫院型商圈賣最好,除了素食客外,也受到許多女性粉領族青睞。
全植物性蛋糕滿足素食媽
萊爾富在2021年母親節預購,也推出超商獨家甜點「一之軒比利時黑紳士蛋糕」,乃全植物性巧克力蛋糕,標榜以無蛋、無奶、無動物性原料,滿足素食媽媽的需求。萊爾富另也有香椿炒飯便當、打拋素肉夾心三角飯糰等蔬食選擇。
OK超商推出自煮安心麵系列,其中熱銷的「韓寶KORMOSA蔬菜湯麵-香菜口味」為全素,也是針對台灣偏好口味特別開發,另也有數款獨家的素食泡麵供選擇。

【中國時報。吳奕萱(2021.04.03)。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403000551-26011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