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才打95折、App功能又陽春,錢都憑什麼衝出50萬會員?

平日不到中午12點,桃園區中山路上一間三角窗店面內已是蒸氣氤氳,一個個小火鍋內沸水泡泡不斷跳動;螃蟹、魚片、蛤蜊、高麗菜、各式肉類在餐桌上比鄰排開……,這是錢都日式涮涮鍋(後稱錢都)第一家日系二代店的日常。
1997年,錢都在台北土城開出第一家店,也開啟了平價火鍋的加盟創業潮,高峰時期,錢都一度擁有300家分店,橘底白字的招牌形同日式涮涮鍋的代名詞。
20多個年頭過去,分店數107間、版圖遍及北台灣的錢都,店面仍不能刷卡、沒有導入任何數位支付工具,也跟電商無緣,卻在2019年大手筆推出會員App,而且僅用不到2年就衝出50萬名會員。
火鍋競爭成紅海,讓過往領頭羊也得投入數位轉型
「錢都數位化起步真的比較晚,時代變動太快了。」鮮少接受訪問的錢都第二代、副總經理張美華回想,2年多前,錢都開始評估導入各種數位工具與會員制度時,還先觀望了一段時間。
畢竟,根據錢都提供的數據,沒有導入數位科技的店面,年度平均來客人次就突破千萬,其中更有超過5萬人每2天就來消費一次,相當死忠。
「有賺,就回饋給顧客,一直都是創辦人夫妻(張美華父母)的理念,比起投入新科技,他們更關心做事人(台語,泛指一般來勞動者)吃不吃得飽。」
然而,火鍋業實在是太競爭了。比起20年前,消費者現在的選擇多不勝數。
餐飲集團的投入,如王品集團旗下的石二鍋店數也已經超過70家,甚至是街邊的三媽臭臭鍋、大呼過癮等,雖然價位各不相同,卻都是「火鍋」的泛競爭業者。
更別說還有價位更高的連鎖店,以及店數不多、主打差異的特色火鍋;就連零售業者全聯都曾開設快閃火鍋店「全火鍋」,家樂福也有「樂福鍋」火鍋品牌。
在密切注意餐飲業數位轉型的運作狀況後,錢都發現,「同業的腳步實在很快,短時間內就投入許多資源在創新科技、導入各種數位系統。如果現在落後1、2年,追趕起來要花更久時間。」
於是,2018年開始,錢都內部進行了多次討論,共識都是回饋最死忠的顧客,接續規畫了一年的時間,才在2019年推出會員App。之所以選擇開發獨立App、而不是LINE官方帳號的原因,則是為了能夠全面掌握會員的消費記錄數據。
會員3心法:註冊簡單、加入有感、點數好用
「錢都已經23年了,如果不做突破跟創新,一定會走下坡。」張美華說,導入新科技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她也坦承,以錢都經營理念來說,不可能像其他餐飲集團一次投入上億元開發,而是會階段性地投入與規畫,「還有下一個20年要繼續走下去。」
推出會員App後,錢都的首要目標就是衝大會員數,力求「加入流程要簡單、加入後要有感」。
「加入就打95折」是吸引顧客加入會員的第一步。乍看之下頗為有限的折扣,除了成本考量之外,「折扣不能一次給太多,不然會吸引到只為折扣而來的顧客,他們吃過一次後,就很容易把App刪掉。」張美華指出。
其次,註冊流程也盡可能地把門檻降到最低,僅需填寫姓名、生日等基本資料,甚至可以略過填寫電子信箱,在兩步內就能完成註冊。
第三,地推部隊也少不了,門市店員不但要加強宣傳App,還要協助顧客下載與註冊。這跟錢都的主力消費族群也有些關係,畢竟已經開了20幾年,就算註冊流程再簡單,還是有些年齡較長的顧客不懂得使用App。
最後,「點數」要立即實用。成為錢都的會員,只要消費滿10元,就能獲得點數1點,可用來兌換各種火鍋食材,從鴨血、雞蛋、王子麵,到較高價的松阪豬、霜降牛肉不等,兌換比率抓在讓客人用餐2~3次,就能換到食材。
「不要小鼻子、小眼睛!」張美華認為,「大家有太多無用的點數躺在錢包或App裡用不到,錢都的點數容易換、真的可以換,顧客有感,才會主動幫我們推廣。」
為了掌握顧客需求,在推廣App期間,錢都也讓各店店長搜集顧客回饋進行調整,像是原先點數能兌換的食材比較固定,在顧客反應過後,也增加了食材兌換的品項,並有季度性的輪替,增加新鮮感。
整體而言,比起其他餐飲業者App的內容包山包海,能外帶、預訂,甚至還能養電子寵物,錢都的App現階段功能不多,主要以查詢門市、累積點數為主,「內部有共識,就是先做顧客最需要的服務。」
但靠著「簡單」與「有感」的原則,在僅做一次贈送百元禮券宣傳的情況下,錢都就衝出了50萬會員。
小步試錯、快跑轉型,接著要從數據中淘金
手握50萬會員,張美華直接了當地說,目前還沒正式開始從數據分析中獲得太多洞見。
不過,邁開了數位轉型的步伐後,錢都內部團隊已經針對精準行銷、描繪消費者輪廓、預測消費行為等會員經營策略進行討論與規畫,也聘請了資訊人才進駐,希望能逐步建置IT(資訊科技)的基礎環境。
「一步一步來,我們就是小步試錯,不斷快跑嘗試。」也許聽起來很基本,但是對許多傳統企業來說,數位轉型從來不是一蹴可幾,都是需要花時間磨合與學習的。
對錢都來說,開發會員App與招募50萬會員數只是個開始,後續讓顧客有感的訂位、候位功能,也都可望陸續推出。推著錢都數位轉型的輪子前進,張美華現在煩惱的事情是:怎麼在數位化跟極力想維持的人情味中找到平衡點。
「如果有一天全部數位化以後,好像就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張美華提到,「很多客人從小吃到大啊,跟員工都閒話家常成朋友了,人情味就是錢都的特色。」
不過,全面數位化、無人化那也是很久之後的未來了,只要能維持品牌價值,心繫顧客、手握數據,也許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錢都
成立時間:1997年 創辦人:張景德
會員數:50萬人 分店數:107間
成績:
★會員App於2019年年底上線,2年內獲得50萬名會員。
★年平均來客人次破千萬,會員來客人次占比近一半。

【數位時代。陳君毅(2021.04.06)。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023/chientu-hot-pot-digital-transformation】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