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降電商平台進入門檻

阿里巴巴董事長張勇4月12日一早在投資者電話會議中表示,將採取措施降低電子商務平台上商家的進入門檻和商業成本,預計主管機關的反壟斷處罰不會對營運造成重大影響。
路透報導,阿里財務長武衛指出,監管當局對阿里巴巴的罰款,將反映在3月季度的集團淨利。
而在罰款後,市場預期未來反壟斷的調查事件將告一個段落,帶動阿里港股4月11日大漲6.5%收在港幣223.3元。而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開鍘對象的騰訊4月11日下跌1.1%收在港幣613.5元。
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4月10日對阿里巴巴集團濫用該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其壟斷行為處以人民幣182.28億元的罰金,創紀錄新高。
張勇4月11日也首度坦承有「二選一」問題,他說,過去只在少數旗艦合作商家實施「二選一」策略,如今這些商家已能在多個平台經營。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指出,公司與同業仍在接受市場監管者的併購審視,蔡崇信並補充說不知道其他有關反壟斷的調查。
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明白監管當局著重企業如何收集及保障資訊私隱,是全球趨勢,平台經濟有助經濟增長和創新發展,集團以平台經濟作為業務模式並沒有錯,反壟斷對公眾、客戶和商家等所有平台經濟參與者都有利,亦為集團提供發展指引。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4.1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8380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