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程在港掛牌首日 開盤漲4.9%

大陸線上旅遊平台攜程集團4月19日在港首日掛牌,開盤港幣281元,較發行價港幣268元,漲4.9%。攜程市值突破港幣1,700億元,也成為繼百度、B站(嗶哩嗶哩)之後,2021年又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
騰訊網報導,攜程聯合創始人、董事長梁建章在上市儀式致詞說,2021年是特別有挑戰的一年,相信疫情很快過去,旅遊業一定會更加繁榮,對旅遊業絲毫沒有動搖,因為公司專注是來自於對行業的熱愛。
中新社報導,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表示,在港股上市擴展了攜程在亞洲市場的布局,這對公司未來5-10年的發展會有促進作用。本次募集資金的主要用途會用來加強一站式服務業務,提升用戶體驗;投資技術,鞏固攜程在產品和服務上的市場地位,提高運營效率。
攜程自1999年成立,由梁建章、季琦等人在上海聯合創辦,是一家提供住宿預訂、交通票務、套餐旅遊和公司旅遊管理的服務提供商。逐步由一個攜程品牌,發展為多品牌矩陣集團。其麾下攜程和去哪兒各自在大陸市場占領主導地位。2003年12月10日,攜程登陸美國那斯達克,成為大陸OTA(在線旅遊)第一股。
華鑫證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傅子恒受訪表示,中概股回歸或將成為一個潮流。隨著大陸國內經濟和市場吸引力不斷增強,市場監管規度也不斷提升,中概股回歸可以給大陸國內投資者帶來更多更好的投資機會。
傅子恒指出,在面臨外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對符合規範條件的中概股公司而言,二次上市對企業沒有太多新增成本,因此選擇回歸是一個有利的方案。同時,部分中概股回歸也可以成為溝通大陸國內市場與國外市場的橋梁。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歐振興日前也表示,中概股回流香港的趨勢將會持續,預計2021年將有超過10檔中概股在港二次上市,集資逾1000億港元。
中概股回歸,對香港市場有何意義?中金公司研究報告表示,從整體香港市場的角度,大批高質量中概股的回歸加速,將進一步加強和鞏固香港市場與中國大陸「新經濟橋頭堡」的轉型。

【聯合報。蔡敏姿(2021.04.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9949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