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技典 讓燦坤超越燦坤

3C連鎖通路商燦坤,跨足旅遊、餐飲市場接連碰壁,甚至連本業也遭受抨擊,挨諷是「黃色鬼屋」,2020年3月新任董座林技典臨危受命,大刀闊斧,一口氣關掉7間營收差的店面、同時新拓10家店,2021年2月台中旗艦店開幕,鎖定高端客戶,改革驚艷市場;林技典接受《蘋果新聞網》訪問,分享如何帶領這個家喻戶曉的老品牌從逆勢中向前行。
從2019年11月到2020年3月,是燦坤人事最動盪的期間,30天內總經理、副總經理兼發言人、董事長、財務長4人相繼出走,董事會雖在24小時內找來老臣接任董事長,豈料3個多月後,對方也選擇離開,最後由林技典(52歲)臨危受命,接任董座一職。
當時董總財務長全出走
但很少有人知道,當時他才到燦坤不到4個月,前一份工作是台灣新東陽經營企劃室副總經理,2019年12月,剛剛轉任燦坤副總經理兼燦星旅遊董事長。
「當時大家都質疑燦坤會不會倒,來接棒的我又不被3C業界知曉,外界普遍覺得撐不久,甚至媒體訪問我後,隔好幾個月才登。」面臨當時的高層動盪、轉投資失利,接任新職滿1年的董事長林技典受訪時打趣,連媒體都怕董事長又再換人。
「陳設亂、品項少,服務態度也不好」,是網友對燦坤最大的負評,林技典接任董座後,大刀闊斧關閉7家營收表現不佳、商圈退化的店面,另針對既有店重新整改了16家,同時也拓點新開10家。
盼改變印象提高好感度
林技典認為,唯有改變才能超越,「希望改變消費者既定印象,提高對燦坤的好感度」,2020年開始,燦坤不斷調整優化門市環境,並主打專業、貼心熱情服務,2021年2月台中超越店開幕,鎖定高端市場,產品專走精品頂級品,林技典說:「一切都是為了超越,只有燦坤能超越燦坤。」
他坦言,接下重任壓力不小,不斷在品牌夥伴、銀行、主管機關之間周旋溝通,每天睡不安穩,短短幾個月瘦了近10公斤;市場的質疑,外加網路上海量的負面評論,讓燦坤想拓點尋租也碰壁。
林技典說,在台中看到一個絕佳據點,一層樓143坪屋況全新、雙面臨路,且門牌號碼為888,但房東因燦坤接連爆發高層出走、品牌撐不久的負面消息,讓他不敢將店面出租。
林技典透露,當時有某家金控公司也相中此店,正與房東接洽,「直到我們拿了台中另間整改後升級的狀況去說服房東,『燦坤跟以前不同了』,他才勉強同意」。
台中黃金門牌開頂級店
燦坤擊敗金控公司奪下的黃金門牌,正是2月底盛大開幕的Surpass超越店位址,純白外觀搭上黑底的13家原廠logo,翻轉過往黃通通的主視覺;步入店內抬頭可見LG OLED百吋曲面顯示器、要價200萬,店面明亮寬敞、專售最新頂級品與精品家電,主攻金字塔頂端消費客群。
首家嶄新店格為何選擇落腳台中,林技典回應,「市場分析後發現中部其實有這塊頂級市場。」2021年第1季台中房屋買賣移轉棟數高達1.26萬棟,僅次於新北、居六都第2名,台中對家電的消費潛力有跡可循,讓林技典瞄準商機搶先一步。
「超越店也是3C通路的一個里程碑」,林技典說,「關店、展新店不怕競爭,就怕選錯點。」商圈、客源不斷在變動,通路布局必須提前部署,部分商圈若人潮流失,就會選擇更好的地點展店;比如北市八德門市在三創園區開幕後,業績大受影響,加上租金持續上漲,最後決定關掉深耕19年的門市。
逾40年的通路老品牌,當前股價跟2010年的60至70元相比已甚遠,「2020年3月31日我接時,燦坤股價12塊多不到13塊、燦星網通不到10塊,現在燦坤約26塊、燦星網35塊」,林技典相信燦坤可以回到當時的榮耀,目前280家門市,會繼續進行整改升等,主攻頂級客層的超越店,2021年會在大台北跟高雄各再展店一家。

【蘋果新聞。施智齡(2021.04.15)。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0415/SZ3MJU4KIVGJZGLYNZ3BF3H2TM/】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