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的春天還沒有來

日本發布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勢必會再度衝擊消費,相關企業前景令人擔憂。日本經濟新聞每季實施「日經消費動向指數(DI)」調查,4月的指數為負45,三季以來首次惡化。
《日經MJ》4月23日報導,日經消費DI調查的14種行業中,7種行業的景氣判斷比三個月前糟,包括直銷和郵購、住宅、便利商店、專賣店、超市、農會、娛樂。改善最多的行業則是運動、健康和文教業。
日本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後,東京都、大阪府等地的商業設施和餐廳必須停業或縮短營業時間,東京都23區的餐廳必須在8點前結束營業、7點後即不得提供酒類。東京新宿車站附近的「大眾酒場新宿春田屋」經理高橋弘貳指出:「晚上7點以後就不能點酒,對業務的影響很大。」5月黃金週假期前,這個決定對觀光業也有如雪上加霜,日光市溫泉旅館的預約數大約只有疫情前的三成,預料接下來幾天還會再降。
近畿日本旅遊公司指出,3月自由行的預約金額只有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4月和5月更只有19年同期的三成以下。遊樂園也不免受到影響,三麗鷗樂園3月的遊客人數雖回到兩年前的七成,但東京23區出遊受到管制後,業者擔心人潮不會重現。 

[2021年4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