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輛車賺1萬就夠了」 華為賣車兩天 訂單破3000輛

被美國連串打壓政策「卡脖子」的華為,轉戰汽車市場後傳出捷報,賣車僅兩天,訂單已破3000輛。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談華為賣車稱:1輛車賺1萬就夠了。有分析指出,華為已掌握智能汽車領域最核心的技術和產品,前景看好,但要談顛覆還為時尚早。
證券時報報導,美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坦誠,遭美國限制後,華為手機業務遭遇巨大困難,希望通過賣車彌補相關損失,而賣車是華為未來5到10年的長期戰略。華為「造車」、賣車近來也成為關注焦點。
根據小康股份旗下電動車企賽力斯4月23日披露,截至4月22日24時,賽力斯華為智選SF5車型兩日訂單已突破3000輛。股價方面,小康股份和小康轉債持續飆漲。
報導說,華為進軍蟄伏多年的智能汽車領域初步成績亮眼,是因為華為已牢牢掌握了智能汽車領域最核心的技術和產品。多位市場專業人士表示,從目前來看,華為並不是汽車領域的顛覆者,更準確的定位或許是汽車或智能汽車領域一個新進入者、參與者,傳統汽車行業的賦能者。其模式是通過輸出華為的技術、軟硬件形成整套解決方案,幫助車企造好車、賣好車。
「如果說智能手機是通訊+電腦,那麼華為正在發力的智能汽車業務,就是要將汽車變成汽車+通訊+電腦,將車變成一個智能化、互聯化、網聯化、電動化的產品。」華為一內部人士說,其實華為做的還是多年擅長的ICT(信息與通信技術)的事情。
華為不僅深度參與所售汽車的設計、開發,還扮演汽車銷售商角色。截至2020年底,華為消費者業務已經在全球建立包括12家旗艦店、5000多家體驗店在內的近6萬個零售陣地,接待用戶數超過8000萬。華為正構建一個全新的汽車產業生態。
報導另引述一名華為內部人士表示,華為目前只能說是智能汽車領域一個新參與者、傳統汽車行業的賦能者,談不上顛覆,最終結果能否如願,仍待時間考驗。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2021.04.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41211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