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攜手政大發布《2021 台灣金融科技趨勢展望》

勤業眾信日前攜手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舉辦「驅動創新,共譜台灣金融科技發展之前景」論壇,並發布《2021台灣金融科技趨勢展望》報告,以深入了解台灣金融科技實務發展現況與問題。此研究報告深度訪談十家金融機構,整合業者在金融科技上的準備程度及面臨之挑戰,並借鏡全球金融科技之國際發展經驗,提出產業轉型策略與建議。報告歸納出「純網銀與開放銀行風潮崛起、保險科技重要性遽增、財富管理科技成長及法遵科技加速發展」四趨勢,並提出「企業營運轉型、強化資料及第三方管理、提高風險管理及法令遵循意識」三建議,望能協助金融業者銜接國際產業資訊,並激盪出創新經營和合作模式。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金融業扮演著各行各業資金流通的重要支柱,而隨著金融科技應用愈趨成熟且多元,對於商業發展也具非凡意義。像是區塊鏈跨境支付省去中轉的作業時間,又或是近期純網銀開放企業線上開戶等,皆使企業能運用科技更便利地完成金融交易流程。因此,在數位科技的浪潮正改變著世界之際,期待台灣相關金融作業也能隨之創新以提升效率,各界攜手共創下一個金融甚或商業里程碑。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表示,在政府大力推動下,開放銀行將進入第二階段;純網銀也已發放兩張執照;主管機關更著手研擬開放純網保,希望藉以形塑友善的金融科技,達到普惠金融的目標,加上2020年疫情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帶動了客戶互動模式及商業模式的轉變,金融業無不傾力打造貼近顧客生活、無處不在的「生態圈」。其實金融科技所轉變的更多在於產業內部的思維,例如,對於人才的需求、以及對法遵與資安的重視,彼此間環環相扣,因此發展金融科技服務,須以整個生態圈的思維來制定相關政策才是成功的關鍵。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表示,目前台灣金融科技重要技術應用聚焦於人工智慧(AI)、Cloud、身分識別等,開放銀行與資料共享將有助於提升金融機構在跨公司與跨產業的發展潛力,因此業者非常期待在資料共享、雲端服務與Regtech上能有更大的法規突破。
後疫情時代,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將面臨更多的數位轉型的挑戰,相信搭配政策的推動,台灣金融科技將會持續成長。此外,目前台灣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大增而市場供給不足,期望未來持續透過產學合作方式,結合業界經驗與學術界研發優勢,創造全新金融科技產業價值與就業機會,為台灣培育具世界級競爭力的金融服務與創新人才。

【經濟日報。項家麟(2021.04.2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540280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