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出海攻進印度!連光陽都滑鐵盧的最大機車市場,陸學森還要面對這兩大挑戰

Gogoro2020年碰上疫情油價大跌、後勤管理跟不上等問題,堪稱危機重重的一年。2021年初,談了好久的海外市場終於有重大突破,4月21日晚間宣布攜手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商Hero MotoCorp,將在印度成立智慧電池交換網路的合資公司,掀起機車市場震撼彈!
Gogoro的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Hero MotoCorp的董事長兼執行長Dr. Pawan Munjal共同接受視訊採訪,娓娓道來雙方合作的始末。
但要攻進年銷2000萬輛、全球最大機車市場印度,Gogoro眼前仍有不小挑戰,更何況過去有光陽插旗印度踢到鐵板的經驗。
為何選Gogoro?Hero:成功的經驗加上共同願景
早在一年半前,Gogoro就開始和Hero洽談合作,陸學森難掩興奮表示:「我們就像復仇者聯盟,Munjal就像我的大哥,我就像努力的小弟,攜手改變世界。」前進印度,對Gogoro的意義是——全球擴張,從2015年在台發布第一輛Gogoro至今,陸學森說,「別人常批評我們固執,為何出海不快一點,這六年來的準備,正是為了今天。」
旗下電池交換站已邁入第三代(GoStation 3.0),在台累積超過2,088座,更開放超過38.1萬位使用者,包括宏佳騰、YAMAHA、PGO、suzuki都共用Gogoro Network智慧電池交換平台,是經過時間驗證且快速能源補充的解決方案。
而Gogoro合作的對象大有來頭,Hero是全球最大機車製造商,也是印度二輪車龍頭,市佔率高達35.78%,銷售40多國,一年全球銷售近580萬輛機車。
為何像Hero這樣的大公司會選擇Gogoro?Munjal表示,在轉型的過程,需要和有技術領先地位、共同願景的公司合作,過去Hero在印度與新創有少量的合作,也有自己的新創孵化器,同時也在挑選全球夥伴,「Gogoro成功經驗是很大要點,換電站已經是第三代技術,是我們想要確認的成果。」更強調雙方擁有相同的願景,要讓未來的世代有更好的呼吸空氣品質。
不過雙方的合作還是MOU,對於合資公司的合作細節與時程都未公布,陸學森表示,最快在2021年12月或2022年1月將有進一步細節,未來機車會在印度生產,Gogoro則提供平台,讓Hero的電動機車更完整。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曾郁茜分析,「透過與Gogoro合作,可加速Hero布局換電式鋰電池車款電動機車;對Gogoro而言,則可快速拓展能源交換業務,在全球第一大市場中有機會獨占換電式規格。」
電動機車成本負擔大,印度消費者能接受「月租費」嗎?
兩強的結盟,印度電動化政策也推了一把。身為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印度,於2020年宣布預計2025年150cc以下的機車,全面電動化,將投入1,000億盧比(約新台幣370億元),補助100萬輛電動機車。
每輛電動機車補助2萬盧比(約新台幣7400元),再加上電池容量,每1kWh給予1萬盧比(約新台幣3700元)補貼。除了中央,地方也提供補助,首都新德里,根據電池容量計算,提供每台電動機車最高3萬盧比(約新台幣1.1萬元)補助。
根據外貿協會一份「2020年印度電動機車市場商機調查」指出,雖然印度推電動機車政策相當有野心,但以一輛電動機車換算新台幣約1.5萬至4萬元不等,補助僅約新台幣1萬元,且不含每月固定支出成本,對大多數的印度消費者來說,電動機車成本負擔仍大。
由於Gogoro的營運模式尚未明朗,曾郁茜點出,「印度當地消費者,是否可接受Gogoro在台月租費的商業模式,或有其他營運方式,值得觀察。」
印度電動車新創竄起,Gogoro能否組建新的能源交換生態系?
另外,未來Gogoro與Hero籌組的電池交換網絡公司,可能受到既有廠商的挑戰。印度電動車新創Ola Electric,近期宣布將在印度打造最大的兩輪充電網路,計劃在印度400多個城市,鋪設10萬個高速充電點,宣稱18分鐘就能補充50%電量、可跑75公里,其投資者包括新加坡淡馬錫基金,同樣也是Gogoro股東。
另一家印度新創SUN Mobilit則計畫2021年底前在邦加羅爾打造100個換電站,提供二輪、三輪以及送貨卡車使用,顯示目前印度的能源網路,仍處於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
曾郁茜認為,Hero為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公司,有機會在Gogoro的加入後形成新的能源交換生態系,「Hero具足夠話語權,有機會引導當地營運商的使用或說服政府投資換電站設施」。
目前印度政府規劃撥出100億盧比(約新台幣37億元),補助建置充換電站設施。未來Gogoro如何將在台打造的電池交換網路成功經驗,輸出到印度將是關鍵。
不過,台灣電動機車輸出印度曾有滑鐵盧經驗。機車龍頭光陽於2018年與當地印度新創22Motors合作,2019年6月雙方合資成立新品牌22KYMCO,但1個月後公告解散收攤。主因22Motors原印度創辦團隊內部矛盾,創辦人對公司經營方向產生不同想法,光陽評估後決定不再給予支持。
未來Gogoro如何避免水土不服,吃下全球最大的機車市場,得視Gogoro與Hero的合作默契及執行能力。陸學森自信地說,「台灣是很好的首航計畫,接下來要做更大的,讓印度及更多市場都成功。」

【數位時代。陳映璇(2021.04.26)。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496/gogoro-gogoro-network-with-hero-in-india】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