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二手鞋開賣

二手鞋也可以賣,Nike推出「翻新」 (Refurbished)計畫,加入二手新趨勢。
顧客只要在購買Nike新鞋60天之內,把鞋子退還並經檢視清潔之後,即可「翻新」上架, 以較低價格出售。 
GlobalData的總經理桑德斯(Neil Saunders)認為,Nike是為了提高環保形象而有翻新計畫,以求減少浪費,同時探索二手市場。RetailWire的業界專家也認為Nike是為了環保定位而有此舉。AI解決方案公司 Antuit.ai執行長庫卡尼(Yogesh Kulkarn)則說:「鞋飾界就像快速時尚一樣,有永續的問題,如今製造的許多鞋子無法分解回收,但當今消費者已開始注意到永續環保,業界必須正視。此外二手市場也因數位平台越來越方便而繁榮熱絡,因此Nike樂於嘗試。」
Nike最先在15家店推出這項計畫,並在今年稍後擴展計畫。  
近年來二手運動鞋市場快速成長,尤其高檔商品供不應求,二手Nike價格居高不下,許多發燒友樂於高價購買心儀的二手鞋款。二手鞋網站Six Figure Sneakerhead日前列出舉世最貴的 12雙二手鞋中,有11雙都是Nike品牌。  
Nike的二手鞋計畫會先把收回的鞋子按狀況分為三類,包括只穿了一兩天的「如新」狀態,穿了幾次的輕微磨損,和外觀有瑕疵者,經清洗修理到最好狀況,再視情況標價上架出售,並在鞋盒上說明鞋況,每一雙都可在60天內退還。
零售業專家指出,二手鞋概念與其他服飾領域的發展一致,由二手服飾交易平台Real Real、ThredUp(已與Gap 和Macy's M合作)和Poshmark等業務增長即可看出。Nike推廣二手商品,不僅讓忠實顧客以較低廉的價格買到喜愛的商品,而且實現零碳和無浪費目標的Nike Zero計畫。如果收回的鞋況太差,則捐贈給社區合作夥伴,或回收再用於其他產品。

(取材自4月21日Forbes,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