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德集團第三代李昌霖跨足麥當勞、士林開發 經營有成

台灣速食業龍頭麥當勞近期砸1.29億元買下鳳頂路精華地段承租的金店面,由租客晉升成房東,創造速食業的另類奇蹟!麥當勞背後經營人為仰德集團第三代李昌霖,自從2017年接手麥當勞經營權後,讓美式漢堡飄出台灣味,營收創新高,如今打破速食業承租店面往例,也意外展現出雄厚的集團實力。
2017年台灣麥當勞以50.9億元,將台灣經營權轉讓給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昌霖與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共同成立的德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由李昌霖擔任,成為麥當勞從直營轉型加盟,更貼近在地化經營的重要推手。此次購入金店面,買家即為李昌霖的和德昌公司。
李昌霖是出了名的「漢堡控」,他將追求美式漢堡極致美味的熱情反映在麥當勞經營上,「Signature極選系列」就是出自他手,一個松露蕈菇安格斯黑牛堡,單點要價129元,是大麥克的2倍價,一樣賣的嚇嚇叫,成功拉高了來客平均消費。麥當勞從不對外公布營業額,但根據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2019年營收逆勢成長了9%,寫下近年新高,幾乎是第二大速食品牌摩斯漢堡的5倍。
李昌霖對於經營餐飲業已是老手,2020年才剛從國賓飯店總經理退居為專案總經理,在他手上操盤過的餐飲奇蹟還有新竹國賓、意舍(Amba)酒店,過去老饕熟知的1Bite2Go Cafe & Deli美式餐廳、繽紛蛋糕坊、A Cut牛排等至少6個品牌也都有李昌霖的影子,不過他向來低調,鮮少接受媒體採訪。
現年56歲的李昌霖,其實是仰德集團第三代、創辦人許金德的外孫,仰德集團旗下擁有士林電機、新竹貨運、國賓飯店、新豐高爾夫球場,以及房地產事業士林開發。而士林開發及麥當勞就是李昌霖目前全權主導的兩大項目。
麥當勞打破往例把承租的店面納為己有,想必與李昌霖同時擁有房地產事業有關。麥當勞座落位置往往是一個區域的精華地段、商圈發展指標,長期持有不僅省下租金,還能坐望增值。
以此次麥當勞店面交易,物件坐落於鳳山區鳳頂路、88快速道路旁,屬頂庄桂林生活圈,為一棟屋齡8年、地上2層樓的黃金店面,地坪328坪、建坪135.77坪,和德昌以1.29億元買進,換算地價每坪約39.37萬元。不過鳳山居住人口居高雄之冠,土地稀有,建商常上演開高價搶地戲碼,周邊不少土地成交已破4字頭,李昌霖此筆買賣算盤打的精準。
李昌霖對於餐飲業的經營不只在食材口味及空間營造上著墨,並且更上一層樓,挑戰跨足餐飲管理以外的資產管控,精準置產眼光,讓麥當勞再創台灣速食業的另類奇蹟。

【經濟日報。張瑞文(2021.05.04)。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8/543318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