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放振興支票有助刺激餐飲業者業績

包括達美樂和麥當勞在內的美國餐廳業者都表示,美國政府對消費者的刺激措施促進了業者第1季的財報表現。但業者對振興支票長遠的影響有不同的看法。
美國聯邦政府於去年12月底向符合資格的民眾發出600美元的第2輪經濟振興支票,恰好就在第1季開始之前。 3月底,美國政府又向民眾發放了第3輪振興支票,價值最高可達1400美元。不論是奧拜克(Outback Steakhouse)牛排店的母公司Bloomin'Brands,或是塔可鐘(Taco Bell)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都認為振興支票是第1季度業績增長的推手。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和市調機構Earnest Research的報告估計,在這兩次振興支票發放後四周內,消費者在餐廳的消費額增加了10%到15%。但目前還無法確定這些支票是否實際推動經濟成長,還是只是暫時提高餐廳消費,日後還是會煙消雲散。
達美樂執行長艾利森(Ritch Allison)認為:「不只是我們,而且整個經濟都受到政府振興經濟支票的影響。」
因此達美樂並沒有做任何提高業績的積極促銷活動。他表示,即使沒有促銷,美國達美樂的同店銷售額也增長了13.4%。
但麥當勞則淡化了支票的影響,認為振興支票雖使公司受益。但麥當勞本季同店銷售額成長13.6%,遠遠超過了支票刺激的效果,出色的業績主要是因為公司的多種活動,比如以名人喜愛的單品作廣告,推出脆皮雞肉三明治,以及較高的電子交易等。
麥當勞財務長奧贊(Kevin Ozan)認為,美國消費者的消費力仍然健全,只要餐廳重新開放,必然會重回餐廳。」

(取材自5月1日CNBC,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