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張一鳴卸任CEO 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接任

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5月20日宣布卸任CEO一職,他擔任CEO已有九年時間,並由字節跳動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接任成為新CEO,兩人將於2021年底前完成字節跳動CEO職責的過渡交接。
張一鳴5月20日發布內部全員信指出,將聚焦遠景戰略、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等長期重要事項,創業以來,字節跳動有幸抓住時代發展的機遇,基於機器學習技術在行動端和視頻上進行創新與實踐,取得了一些成績,雖然公司業務發展良好,但希望公司還能持續有更大的創新突破,變得更有創造力和富有意義。
張一鳴決定放下公司日常管理,聚焦遠景戰略、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等長期重要事項,他透露下一步的計畫是「相對專注學習知識,系統思考,研究新事物,動手嘗試和體驗,以十年為期,為公司創造更多可能。」
張一鳴表示,科技公司面臨的外部環境正在變化:虛擬實境、生命科學、科學計算對人類生活的影響都已逐步顯現,科技對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這些因素決定字節跳動需要突破業務的慣性去探索,並且持續學習企業如何更好地承擔社會責任。
據了解,字節跳動正在探索教育公益、腦疾病、古籍數字化整理等新的公益項目,張一鳴在全員信中說「我個人也有些投入,我還有更多想法,希望能更深度參與。」
2012年,梁汝波與張一鳴共同創辦字節跳動。此後至2016年梁汝波一直擔任字節跳動產品研發負責人,負責早期多個重要產品和業務,包括今日頭條、頭條號、廣告系統和用戶增長系統等。2016年起,梁汝波負責飛書和效率工程,飛書作為一個企業溝通與協作平台,先應用於字節跳動內部,後對外開放。
2020年起,梁汝波負責集團人力資源和管理等工作,推動了字節跳動的組織建設和人才發展。
據了解,張一鳴卸任字節跳動CEO後,其目前仍擔任數家字節跳動旗下公司法定代表人、高管,包括北京字節跳動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北京字跳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石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字節跳動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等,而梁汝波擔任法人的多數公司也由字節跳動有限公司間接或直接全資控股。
也就是說,張一鳴仍然是字節跳動背後的實際控制人。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1.05.2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47403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