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運送蔬菜 保鮮又減少食物浪費

新冠肺炎疫情使大家都減少外出,各鐵道公司業績都衰退。業者為了求生存,開始讓載客的電車也載郊外剛摘下的蔬菜到大都市。
《日經MJ》5月17日報導,今年3月,東武鐵道和提供食物分享服務Cocooking公司,聯合展開實證實驗,用電車運農產品,在電車站裡銷售。方式是埼玉縣東松山市農產品直銷所將賣剩的蔬菜,裝在貨櫃裡,在東武東上線森林公園站運上車,行駛約一小時到池袋站銷售。這種做法可以讓市中心的人吃到近郊剛採的新鮮蔬菜,農家也不會因為賣不出去而丟掉這些菜,造成食物的浪費。
蔬菜包括胡蘿蔔、菠菜等,售價在200~800日圓左右。約傍晚6點送到池袋站,原本預計兩小時才會賣完,沒想到30分鐘就銷售一空。目前實驗暫時結束,正在討論是否要正式上路。
新幹線也被用來送貨。JR東日本公司去年10月開始,用新幹線定期運送食品,例如關東製造的麵包、飯糰,用新幹線運到新潟縣的超商,有時候成本比卡車還低。
JR東日本2020年度的鐵道營業收入幾乎比前一年減少一半,東武鐵道運輸收入也減少三成。在家上班形成風氣後,通勤旅客可能減少,因此鐵道公司都在嘗試貨客混載的可能性。

[2021年5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