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餐廳和共享廚房業務持續擴大

疫情使得餐廳一家一家關,另一方面,幽靈餐廳和共享廚房大行其道。今年夏天韓國最大的共享廚房業者WeCook要和日本GaiaX公司合作,進軍日本市場,預料將使日本的勢力版圖重組。
《日經MJ》5月28日報導,東京表參道的共享廚房「@Kitchen青山」,由在義大利、法國等知名餐廳學習過的3位廚師一起使用這個廚房供餐。廚師要付的初期費用是零,只要依銷售額多寡,支付費用給經營這個地方的WORLD公司。該公司社長原為系統工程師,她說這些廚師中,有人在疫情前的收入是現在的2~3倍
疫情使得每個人的飲食方式不得不改變,減少和別人約在外面用餐,加上居家上班,在家吃飯的頻率提高,經營餐廳的方式也必須跟著改變。以前開餐廳就要先花上1000萬日圓以上的費用,業主一邊還這些錢,還要一邊付人事費、房租、食材費,但因為有很多觀光客,儘管付出這麼多錢,營業利益還有將近10%,不過這樣的獲利結構,現在已經完全瓦解。
在這樣的狀況下,幽靈餐廳、雲端廚房等可以減少人事費用和房租,如果鎖定外送,也不必在黃金地段開店;如果利用共享廚房,也能降低初期投資。
這種作法要成功,其實也有很大的障礙,第一項的就是要支付手續費給外送平台。如果自己送,又需要自己養外送人才,風險也很高。韓國經營WeCook的Simple Project公司指出,把食材、房租、人事費用的比率維持在營業額55%以下非常重要。
如何讓顧客在平台上看到自己也是關鍵,除非是像麥當勞那種有品牌的連鎖店,否則顧客在外送平台上搜尋時,必須要排在前面才能集客。而且因為看不到客戶的臉,沒辦法靠裝盤或器皿來提高食物的吸引力,或依客戶反應改良菜單。
儘管如此,日本許多企業、甚至不同的行業,都對這項發展相當有興趣。NPD日本公司指出,2020年外送食物市場是6264億日圓,比前一年大增50%。大家減少外出後,外送、便利商店和超市正全力爭奪原本高達25兆日圓的餐廳市場。無論如何,消費者都將能夠更輕鬆地享受美味食物。

 [2021年5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