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布局6G應用:2030年商用

中國大陸率先布局6G場景應用,2030年前後將實現商用。6月6日,在大陸工信部指導下,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牽頭成立的IMT-2030(6G)推進組正式發布《6G總體願景與潛在關鍵技術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6G將在5G基礎上,實現「萬物智聯、數位孿生」。
據香港文匯網,白皮書顯示,6G將在5G基礎上,實現由萬物互聯到萬物智聯的躍遷,最終助力人類社會實現「萬物智聯、數位孿生」美好願景。6G技術下的數位孿生使得一切人機物都可以實現虛擬化、數位化,提升未來疾病診斷與治療水平;全域覆蓋實現6G網路空天地海一體化無縫覆蓋。
白皮書指出,目前6G仍處於研究早期階段,願景需求尚不明確,關鍵技術未形成業界共識。6G技術預研與國際標準化預計2025年後啟動,2030年前後實現商用。
白皮書指出,在5G基礎上,6G帶來的是沈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全新趨勢。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數位孿生等智慧化業務應用借助感知、智能等全新能力,在進一步提升6G通信系統性能的同時,還將助力完成物理世界的數位化,推動人類進入虛擬化的數位孿生世界。
據悉,未來6G業務將呈現沈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發展趨勢,形成的沈浸式雲XR(增強擴展現實)、全息通信、感官互聯、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數位孿生、全域覆蓋等八大業務應用描繪了未來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場景。
白皮書還提出新物理維度無線傳輸技術、新型頻譜使用技術、通信感知一體化技術等新型無線技術,算力感知網路、星地一體融合組網等6G十大潛在關鍵技術方向。IMT-2030(6G)推進組認為,未來6G網路仍將以地面蜂窩網路為基礎,衛星、無人機、空中平台等多種非地面通信將在實現空天地一體化無縫覆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白皮書描繪豐富的未來生活的場景,其中通信感知不僅可以提升通信的用戶體驗,更加可以在通信之外賦予用戶更多的服務能力,比如成像、環境重構以及精準定位等;普惠智能讓未來社會的每一個設備都成為智能體,智能體之間不僅可以支持高速數據傳輸,還可以實現不同類型設備的協作與學習;數位孿生使得一切人機物都可以實現虛擬化、數位化,提升未來疾病診斷與治療水平;空天地海一體化的全域覆蓋,將使得地球上再無任何移動通信覆蓋盲點,6G業務將提供更加普遍的服務能力,助力全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聯合報。賴錦宏(2021.06.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1536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