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標籤的容器將成為常識

容器的常識正在改變。愈來愈多企業擺脫精美設計容器外觀的習慣,大膽採用簡樸的風格。背景因素是企業被要求盡社會責任,而且消費者看的是產品的本質。
《日經MJ》6月4日報導,日本首都地區部分量販店5月下旬推出無商標的可口可樂。以往容器外觀一定要有顯眼的品牌商標,藉以和競品做出區隔。但是在全世界都講究永續的現在,垃圾減量的無商標飲料正蔚為流行。三得利食品國際、Aeon自有品牌等,都開始銷售無商標飲料。朝日飲料公司的礦泉水將商標面積減少9成,因此這樣能減輕環境負擔並提高方便性。
此外,無印良品4月中旬,撤下所有透明寶特瓶裝的飲料,改為銀色鋁罐裝。原因是鋁罐重新製成同樣素材的「水平回收再生」比率約為7成,比寶特瓶高。可以持續回收再利用,不需要新的資源,遮光性又高,內容物不易劣化,好處多多。以炭酸飲料為例,寶特瓶的保存期限是180天,鋁罐則是270天,這樣也可以減少食品的浪費。
但使用透明寶特瓶的好處是,內容物的顏色一目了然。鋁罐因為看不到液體的顏色,視覺上難以傳達美味的感覺。良品計畫因此在茶的罐子上印上茶葉大大的圖樣,葡萄或柳橙炭酸飲料則使用紫色或橘色,藉此傳達口感的想像。容器的常識改變,也刺激了行銷的手法。

[2021年6月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