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科技在家高效率種菜

疫情使得大家不出門,很多人在家拈花惹草,最近透過感測器等數位裝置來玩園藝,正蔚為流行。
《日經MJ》6月9日報導,一位住在京都府的50多歲男士,今年1月和上小學的兒子在自家院子裡鬱金香,種了大約10顆球根,到了春天卻只有三分之一開花。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澆水、或長蟲的時候該怎麼辦。
為了支援這種新手,日本IT業者推出一種和智慧型手機連動的感測器「Grow Connect」,會通知栽種者什麼時候該幫蔬菜澆水。把感測器放在蔬菜旁邊的土壤裡,它就會測量土中的溫度和水分,用app管理生長狀況。這種感測器可以對應180種蔬菜,也會知道何時最適合採收。
app還有向專家提問的功能,感測器內建攝影機拍攝的蔬菜影像,農民可以和專家或同好分享,並接受諮詢。儘管要價3萬日圓以上,並不便宜,但去年8月群眾募資,120台1天就銷售一空。 
另有業者推出在家裡不必用土的水耕栽培系統「foop」,可以種薄荷等15種蔬菜,利用5種感應器管理溫度、溼度、照明等。售價11萬日圓,但詢問度很高。
日本總務省的家計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平均每戶園藝用植物和園藝用品的支出額是4747日圓,比前一年增加13%。以前在從事園藝的過程中,從失敗中學習經驗也是一種樂趣,但現在智慧型手機普及,馬上就能取得栽種必須的資訊。感測器、人工智慧等應用的觸角甚至伸到園藝,讓人更容易親近自然。

[2021年6月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