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擴張 狂開7,000店

為要搶下華為丟失的市占,直闖OV(OPPO、vivo)腹地,過去半年多時間裡,小米集團在線下狂開7,000多家門市,平均一天300家。小米還摸索出一套線下擴張方法,讓商家不需要壓貨(積壓庫存),激勵商家開出更多的店,形成緊密的綁定關係。
36氪報導,密集開店,競爭也隨之而來;一名成都的合作方表示,他原先規劃開設20個門市,但發現在同一個商圈裡出現多個合作方開店,最誇張的是在一條幾百公尺的街道上,街頭、中、尾塞了三家以上的小米之家,「門市過密,影響了一部分門市銷量,權衡之下,他把開店數調到15家。」
2020年底,小米集團副總裁盧偉冰振臂高呼,表示要讓「每個縣都有小米之家」、開一萬家線下門市,這目標還沒完成,小米還要更進一步。在不久前的紅米Note 10發布會上,盧偉冰又追加下一個目標,「在鄉鎮市場再開夠一萬家授權店,而且更下沉,直接闖進OV腹地。」
小米一直沒有放棄擴張線下的野心,關鍵在於手機的利潤太薄,很難像OV、華為一樣,給層層的線下通路商預留足夠大利潤空間。
小米2020年做出調整,商家需要幫小米支付開店的房租和人員費用,小米則從專賣店合作方手中收回貨權。
小米收回貨權,線下的小米專賣店商家沒有進貨的資金壓力和庫存壓力,可以把錢砸在開更多新店上。
不過,新模式並不代表商家們就能夠放鬆,小米對線下門市賣貨的速度要求更快,對於商家來說,貨品的周轉愈快,資金的回報周期才會愈快。
一名小米內部人士表示,小米給出的周轉期限是,每次進一批手機賣七天,其他的(產品)保持14天的庫存就夠了,久了會被監督庫存。
在這種高速運轉模式下,小米和合作夥伴們形成一種強綁定的關係,商家要賺錢,要在短時間內幫小米盡可能賣多一點貨。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6.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4423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