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虛擬幣礦場 擬全面關閉

在內蒙古開第一槍後,多個省市陸續跟進,大陸虛擬貨幣挖礦可能全面關閉,目前市場上有人觀望、有人想出走海外。
澎湃新聞報導,當「水電挖礦大省」四川也舉起「清退大旗」,虛擬貨幣挖礦可能將全面退出中國大陸。
之前已有內蒙古、青海等地開始關閉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但相對於這些運用火電挖礦的省分,四川挖礦使用的是相對更加清潔的水電,而且利用水電挖礦也能解決當地水電消納問題,因此,四川當地礦工一度還心存幻想。
報導稱,四川清退政策的推出,一方面表明大陸清退虛擬貨幣挖礦的決心,另一方面也打破礦工最後的幻想。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王志誠認為,清退是正本清源,初衷也許主要是考慮碳排放,這樣做的效果也許比預想的更好,不論是電力資源,還是經濟資源、科技資源、社會環境資源都避免無謂的浪費。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海峰表示,在全球碳中和轉型的背景下,大陸國內大面積關停和清退比特幣挖礦企業,最直接的就是對比特幣算力的影響,但總體的影響不是很大。因為比特幣的節點是分布在全球的,局部礦場的關停,會使其他新的節點不斷湧入,長期來看對比特幣的算力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力研諮詢公司創辦人谷燕西認為,在中國大陸禁止後,礦工可以遷移到允許挖礦的地區繼續進行挖礦,只不過需要面臨在不熟悉的商業環境中開展業務的挑戰。
一位礦機在雲南、新疆的礦工表示,要是在大陸做不了,就找管道到海外找一些大公司合作。另一位四川的礦場主也考慮出走,他的首選是美國。據美國CNBC6月18日報導,美國邁阿密市市長Francis Suarez表示,邁阿密的大門向中國大陸的比特幣礦工敞開。

【經濟日報。李仲維(2021.06.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4424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