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家購電商平台進化 業績向前衝

2021年5月15日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消費者都到超市、大賣場搶貨、補貨,大家主要搶購生鮮、米油鹽醬醋茶和休閒食品,銷售量都快速拉高,日用品和寵物商品更是異軍突起。囤貨潮讓三商家購旗下美廉社2021年5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
三商家購總經理邱光隆指出,2021年5月因疫情關係,展店速度減緩,2021年6月中會恢復找店計畫。此外,美廉社電商目前僅有訂貨功能,2021年6月底有望解決金流問題,加入付款功能,讓消費者方便拿到貨品。與三友藥妝「Tomod's特美事」合作開出的複合店「美特店」,可補足社區客人所需的藥妝產品,2021年將開出50家。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這波疫情的消費觀察及未來展店計畫?
答:最近購買生鮮的消費者來店頻率增加,因此只要規模大的店就會增加一個冰箱,可以多出25個品項數。公司在2020年就開始調整冰箱,增加冰箱門,讓所有店鋪都販售蔬菜,最大店有100種蔬果,有250家店最少15種品項,因為蔬果愈多,店鋪業績成長愈高,這波疫情也加速帶動銷量,使業績大增。
另外,部分商品在疫情爆發期間異軍突起,像是日用品占陳列面積約15%,但過去業績貢獻低於10%,表現並不好,但現在日用品業績貢獻則超過15%,甚至高達20%,如洗衣粉、洗衣精、漂白水等品項都表現亮眼。寵物食品業績在5月最後一周開始向上走,可能是大家居家上班,跟寵物相處時間長,購買寵物食品的機率增加。
至於展店方面,5月因疫情關係有些停滯,僅開一、二家,不敢太快開店,6月中恢復開始找店點的計畫,而且疫情釋出許多空屋,房租也會較好談。
問:美廉社在電商和LINE團購運用的策略?
答:這波疫情讓許多消費者不出門,美廉社就透過每家店的LINE群組推薦消費者商品,一開始力推口罩、酒精,只要到貨,群組中就有很多人「+1」(有意願購買),本來是讓消費者店取付款,現在外送平台可幫忙代收商品並送到家。
電商方面,公司在2018年推出電商平台「GO美廉」,被內部稱為「店鋪二樓(因美廉社店鋪都只有一層樓)」,讓客人需回到店中付款取貨,電商並未提供結帳功能。這波疫情也將讓GO美廉產生改變,公司將解決金流,2021年6月底有望開通線上付款,甚至宅配到府。
近期因大家宅在家,又時值夏日,「GO美廉」像是捕蠅燈、空氣清淨機、寢具等產品都有不錯銷售成績。
問:2020年底三商家購投資三友藥妝,持股45%,與藥妝通路策略合作展店,目前的狀況?
答:美廉社2021年與三商行轉投資三友藥妝「Tomod's特美事」合作開出複合店「美特店」,目前已開出19家,2021年預計開到50家。特美事部分商品結構適合美廉社客層,因複合店型的客群通常偏中高年齡,而特美事以往販售偏女性商品,現在就可針對社區型客人推出保健食品,像複合店的綜合型維他命就賣得很好。
問:疫情是否會讓消費習慣作出改變?
答:這就要看三級警戒時間會拉多長。以前大家會固定去超市或大賣場買東西,當作日常採買或是休閒活動,現在會降低去的頻率,或是就上網購買,減少去超市的理由。未來若解除警戒,或許會讓大家重新回到賣場,但可能會減少消費,雖然美廉社離家近,對消費者很方便,只是一旦減少消費的行為,對業者來說就會有挑戰。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1.06.26)。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558631?utm_source=money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top】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