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家購精兵政策 應變快狠準

美廉社經營規模小、店面又不大,卻能提供量販售價,一開始大家就不看好前景,如今已壯大到800家連鎖店,其操盤手、三商家購總經理邱光隆是關鍵人物。
邱光隆擔任大潤發採購副總經理時,在因緣際會下,與三商行董事長陳翔立談到歐洲盛行的折扣小型店,兩人談到這種經營模式時,認為可以引進台灣市場,雙方一拍即合,很快就促成美廉社的誕生。
邱光隆對於零售有多年經驗,擁有快速應變能力,將主要集中在雙北市的美廉社,逐步搶進中南部市場。不過,南北文化大不同,採購習慣更是迥異,因此商品品類都是挑選過才上架,規劃的促銷商品也會因地區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中南部喜歡鋁罐型冷飲,店鋪即會增加這樣的商品數量;另外,美廉社在中南部多數位於鄉鎮區域,會有較多日配商品,像牛奶、優酪乳、布丁等,因為有許多阿公阿媽帶孫子來店購買的祖孫客群。
另一個也可看出邱光隆的應變能力,那就是2021年的疫情。美廉社店鋪坪數平均僅三、四十坪,甚至最小僅20至25坪,為節省倉儲成本,通路商品全陳列於架上,通路人力更採精兵政策,精簡至只有一位店員,疫情導致囤貨潮,架上常常容易缺貨,不像有些超市有倉庫可放商品,人力又少的美廉社,在店鋪端和物流端解決缺貨問題必須快速克服。
邱光隆表示,店鋪補貨以往是一天一次或兩次,因為原先的店鋪設計,本來不用一直補貨,沒想到疫情升溫後,現在大家來店裡,都專門買特定一、二樣商品,使商品經常缺貨。
邱光隆說,美廉社店雖小,配送和上架貨品有系統緊密計算過。如今消費者需求大於供給,勢必要想出辦法因應補貨和配送問題。
以往補貨方式都是半夜12時打烊後,由電腦自動補貨OPL(Order Proposal List)系統,來計算今天銷售庫存量,由系統建議,要再向物流下多少單,電腦只能抓出一個均數,但是每家店商品銷售狀況不同,於是由店長進行人工計算,主導特殊訂單,現在則要求店長不用花時間多訂貨。
美廉社也把早上補貨的結單時間提早至8時,時間拉長,就能給物流多一點時間揀貨,也能多揀一些貨出來。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1.06.26)。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558630?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