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宣布組織升級 本地生活業務換帥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7月2日發出全員信,宣布一系列組織升級決定,此次人事變動最重要是本地生活業務換帥。
界面新聞報導,張勇指出,阿里巴巴將基於地理位置服務的三大業務,即高德、本地生活和飛豬,組成生活服務板塊,由俞永福代表集團分管,向張勇彙報。李永和擔任本地生活事業群總裁,原CEO王磊另有任用。
他在信中宣布一系列人事變動。其中最重要的變動是本地生活業務換帥:任命李永和擔任本地生活公司CEO,原CEO王磊卸任後將回集團另有任用。
公開資料顯示,李永和2018年加入阿里,擔任張勇的助理,2018年11月出任天貓超市事業群總裁,後來出任阿里巴巴副總裁,同城零售事業群總裁。而本地生活原CEO王磊之前在阿里內部主要負責餓了麼業務,這次卸任背後,可能與餓了麼市占率屢屢敗退有關。
阿里巴巴表示,這是公司針對多引擎驅動、多業務賽道發展局面,在各業務單元經營責任制基礎上,逐步形成的板塊治理模式。此前,雲智慧、B系事業群等已先後採取此一模式。
張勇在全員信中,還宣布成立新的天貓超市和進出口事業群,由天貓超市和天貓進出口事業群組成,劉鵬擔任事業群總裁。劉鵬於2015年初加入阿里,擔任天貓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2019年升任天貓進出口事業群總裁。
阿里表示,此一調整是致力於提升新零售領域的供應鏈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有保障的商品和服務。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客戶體驗,阿里表示將打造更高效的客戶和市場回應機制,集團首席風險官鄭俊芳將同時擔任集團客戶體驗事業群負責人。原集團客戶體驗事業群負責人吳敏芝繼續負責採購、行政、置業等工作。

【聯合報。李仲維(2021.07.0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7350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