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受罰將遠超阿里巴巴

包括滴滴在內的大陸網路平台企業連日遭大陸國家網信辦進行網路安全審查,與中共高層對數據安全風險遭洩露的擔憂,具密切相關。大陸官方勒令下架「滴滴出行」App後,大陸網路7月5日流傳一篇多年前滴滴利用手上數據披露大陸各部委上下班情況分析報告,以證明滴滴掌握的數據已涉及國安。
這篇報告是二○一五年滴滴利用手中數據與新華社新媒體中心合作,分析七月十三和十四日大陸各部委上下班情況。報告分析指出,大陸「可能沒有不加班的部委」,大陸各部委兩日晚上六點至次日凌晨二點,均有出發用車數據,其中加班「最狠」的是國土資源部。
報告還指出,公安部與外交部這兩天十八時至次日凌晨二時,出發用車數據分別為兩百卅五輛和兩百零七輛。但公安部基本是廿四小時運轉,每個小時出發和到達的車輛十分平均。外交部除凌晨三時到五時沒有出發的數據外,其他時段有出行用車。
滴滴在大陸擁有超過三億七千七百萬年活躍用戶,市占率超過八成,解決了大陸民眾的交通需求。但每個人每次透過滴滴的平台叫車,幾點幾分,從哪裡搭車到哪裡,卻也悄悄被滴滴搜集、記錄下來了。
滴滴六年前發布的這份報告,原意或許是為拍官方馬屁,但看在堅持「黨管一切」的中共當局眼中,類似滴滴這樣的大型網路平台,竟能掌握如此大量重要數據,無疑是相當危險的。
對北京當局來說,大型網路平台搜集用戶訊息,涉及的還不單是個人隱私問題,更是國安問題。
環球時報就強調,絕不能讓任何一家網路巨頭成為比官方掌握個人信息還詳細的超級資料庫,更不能給它們對那些數據的隨意使用權。尤其像滴滴出行這樣的公司,它在美國上市,其排第一第二的股東都是外國公司,大陸官方對其信息安全監管需更嚴格。
財經網媒「巨子ICON」也引述大陸監管人士稱,「一旦滴滴出行赴美上市成功,將會面臨美國的監管要求,勢必會讓中國國家和公民數據安全面臨不可控。這是存在極大危險的,違背國家安全」。而「滴滴出行」不顧監管層多次溝通,貿然赴美上市,懲罰力度將遠超阿里巴巴。

【聯合報。林則宏、呂佳蓉(2021.07.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8063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