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發電裝備 首個「無人車間」建成投產

近日,在四川省德陽市,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簡稱「東方電機」)定子沖片「無人車間」正式揭牌,此舉也標誌著大陸發電裝備行業首個「無人車間」正式建成投產。
定子沖片「無人車間」是在定子沖片數位化車間的基礎上,將5G、互聯網、物聯網等資訊技術,融入到定子沖片生產製造過程,導入12項自動化項目,優化8項工藝流程,實現了由「人機生產製造」向「智能生產製造」的轉變,形成了以資料驅動為核心的管理新模式。
據了解,該車間具有生產現場無人化、生產資料驅動化、生產控制智能化等突出優勢,通過數位賦能,有效促進產品質效大幅度提升。穩定運行後,發電機定子沖片年產量將從9000噸提高到12000噸,人均產出可提升620%,能源利用率提高56.6%,勞動強度降低90%以上。
「我們從以前高強度的手工操作轉型成了指揮員和監督員,現在坐在電腦前就能控制機床。」正在乾淨整潔的控制室裡操作的工人介紹,定子沖片「無人車間」從原料上料、衝壓成型,到清洗去毛刺、刷漆烘乾,再到成品下料入庫,所有工作都由自動化設備完成,工序之間的交互由系統協調完成,「感覺特別好」。
東方電機沖剪分廠廠長冷志介紹,該車間還實現生產資料驅動化,生產線所有設備統一聯網管理,可以即時掌握設備和生產情況,跟蹤追溯改進產品品質和生產工藝。「以前天天跑生產線,如今在辦公室就能夠查看生產情況和產品品質,整個工廠生產情況一目了然。」冷志表示,這些大資料還為工程師分析生產的流程,提供了更全面、視覺化的管理便利。

【聯合報。大陸特派員王玉燕(2021.07.1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61068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