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人大受零售業者歡迎

超市等零售業者正善用AI機器人的力量,例如AEON旗下的大榮,7月開始正式引進除菌清掃機器人,除了原先的用途之外,現在還計畫追加促銷等功能。機器人搜集和分析的資料,將有助於實體店面數位化。
《日經MJ》7月16日報導,千葉縣市川市的大榮市川Colton Plaza店導入了AI除菌清掃機器人「Whiz i Iris Edition」,這是軟體銀行開發、Iris大山公司銷售的產品。Whiz系列有超過1萬台的銷售實績,大榮5月已有18家超市採用,7月又增加了61家。
這種機器人吸塵效果好,還能將空氣中細菌和病毒降到五分之一;如果員工事先讓它記住店內的路線,它打掃時就能自行避開顧客和器具。不過大榮不只要讓它打掃,還計畫用它來行銷。例如用內建的擴音器來宣傳商品,也能觀看攝影機來掌握店內狀況,催促店員補充貨架上的商品等。
AI機器人也應用在其他地方。日本Unysis公司去年12月開始提供的AI機器人服務,可以自己行走或自動攝影,拍攝和解析商品貨架的影像,確認價格和銷售狀況。
Lawson等便利商店則正在推動可遠距操作的機器人實驗,未來可望有各種應用方式,藉此改善人力不足的問題。

[2021年7月1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