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疫情衝擊下 企業併購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全球,包括台灣企業併購環境、相關併購交易活動出現趨緩或破局。在後疫情時代,企業如何審慎規劃併購交易之衝擊與挑戰,對於不論是收購方或出售方,都是相當重要而困難的課題。為協助跨國企業因應併購交易重要議題,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7月23日舉辦「疫情衝擊下台灣企業併購環境之趨勢與挑戰」網路研討會,從稅務、評價、法律三個面向探討後疫情時代因應之道。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周黎芳由稅務分析,企業併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2021年四月已由行政院會討論拍板,預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可望讓企業併購更具彈性,尤其擴大無形資產攤銷範圍得增加併購誘因。
此外,有關併購交易中如涉及境內股權/出資額間接移轉部分,2021年七月上路的房地合一稅2.0亦增訂相關規定,即若是個人及營利事業交易其直接或間接持有股份或出資額過半數之國內外營利事業股份或出資額,被投資國內外營利事業股權或出資額之價值50%以上由中華民國境內之房屋、土地所構成者,該交易視同房屋、土地交易。
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楊小慧分享,如何考量不同評價方法,以穩健、結構化的評價流程及公允價值概念應用在評價面上。在疫情影響下,對於評價需關注問題,包括在評估中需關注各行業及被評估企業受影響的具體情況,恰當反映評估標的價值。財務預測在目前疫情衝擊下更增加各種不確定性,因此進行必要之情境分析顯得格外重要,可藉此全面瞭解各關鍵假設因素對評估標的價值的可能影響。
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闕光威律師分析,受疫情影響,線上盡職調查預估需花費較多時間、跨國主管機關審核時程延長、董事會及股東會時程延後等因素,導致併購整體交易時間延長;此外,線上董事會及股東會之程序及效力爭議或重要契約條款爭議解釋,也將產生更多併購交易爭訟。在本次分享上,闕光威律師提醒企業在併購交易契約條款上,有關重大不利影響條款、併購時程上重要日期之遲延、交割前承諾條款等條款,需留意是否可排除疫情造成的影響、是否可援引不可抗力條款或有情事變更條款的解釋與適用,藉此管理並降低疫情所造成之違約風險。

【工商時報。蔡淑芬(2021.07.26)。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493814.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